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方政府不断推高地价 稀缺加垄断的必然结果

财讯  2013-09-27 03:00

[摘要] 国土部称部分地方政府推高地价,抬升房价。其实这很容易理解,土地作为稀缺资源本来就很有限,而大城市的好土地就更加有限,在房地产市场如此火爆的情况下,需求迅速膨胀,而土地名义上属国家所有,实际属地方政府所有。于是垄断加上稀缺,二者相互作用就很容易推高地价,最终传导到房价。

国土部称部分地方政府推高地价,抬升房价。其实这很容易理解,土地作为稀缺资源本来就很有限,而大城市的好土地就更加有限,在房地产市场如此火爆的情况下,需求迅速膨胀,而土地名义上属国家所有,实际属地方政府所有。于是垄断加上稀缺,二者相互作用就很容易推高地价,最终传导到房价。

2013年的地王将中国的地价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北京朝阳孙河HIJ地块楼面单价估价为4.4万元/平方米,这一价格已是今年最贵,如果再加上配套设施建设那么该地王的价格最终可能达到每平米5万元;在深圳前海,T201—0078地块占地面积61831平方米最终被华润置地以109亿元夺得,成为总价最贵的地王;近日新鸿基以217.7亿元拿下上海徐家汇中心地块,成为新的总价地王;融创中国以103.2亿元拍得位于天津南开区的天拖地块;杭州华家池拍出136.7亿元,武汉市精武路拍出90.1亿元。这些天价地块正在把整个土地市场的价格推向另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各地频现的地王其背后原因是复杂的,房价连续上涨、量价齐升,房企回笼资金较快等等因素,都驱动着房企积极拿地,拉动了房企对土地的需求。另一些大型房企出于提前抢夺定价权等种种考虑,加上自身实力比较雄厚,加大了对优质地块的争夺力度;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甚至助推出现高价地,影响市场预期,抬升房价地价;一些地方在债务压力下,集中推出优质地块,忽视了有关均衡供地的要求。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放大了这些地块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

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住宅地价环比小幅上升,加速上涨态势已有所缓和,地价整体上仍处于温和上涨的通道内。总体而言,今年1-8月,房地产用地公告量同比增加25%,住宅用地公告量增加22.7%,均为近年来较高增幅;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加34.4%,增长较快。其中,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加33.9%,供应了8.02万公顷,已经接近过去5年年均供应量。一线城市增幅明显。

当然推高房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土地财政在作怪。中国目前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各地产商竞价,价高者得。但是,市场结构的改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从经济学方面看,市场结构基本的构成是供给与需求,基本类型有垄断与竞争,但是细分起来,它有供给竞争与需求竞争型、供给垄断和需求竞争型、供给竞争与需求垄断型、供给垄断和需求垄断型四类。实际上中国现在的土地招拍挂是供给方政府高度寡头垄断、需求方房地产商充分竞争的市场。供给与需求完全不对等。

这种高度寡头垄断的土地买卖市场,还有它自己的一些特点。首先,要出让的土地,挂是不连续的,是间断性,有的在某家报纸上只刊登一天,许多购买者不知道;可能挂和拍之间时间很短,导致即使知道的购买者,也来不及了解有关土地的信息,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再次,土地出让在县、市、省、之间没有联网,没有形成一个市场体系;最后,一些地区在土地招挂拍方面,免不了内部交易。加上地方政府财政多收的利益驱动,这种招拍挂体制,实际上已经沦为了地方政府高价卖地的一种非常顺手的操作机制。由此招拍挂体制助推了地价上涨。

地方政府有足够的动力高价卖地。目前实行分税制,中央拿走大部分地方财政,而地方收入主要就靠卖地和收费罚款,2007年的财政,许多地方政府的收费罚款的部分占到30%多,地方政府卖地加上土地几项税的收入占整个总收入的40.7%,房屋成本中政府税费在40%-50%。地方政府搞建设要花钱,养人要花钱,搞公共服务要花钱。因此,它需要有来更多钱的道。卖地化,必定成为其政策和行为的取向。

于是在政府土地垄断与资源稀缺的双重作用下,土地市场僧多粥少,地价不断被推高。它最终抬高了地产商的开发成本,传导到房价上,而埋单的是购房者。因而可以说,房价的上涨也是土地稀缺加地方垄断的必然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