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租连涨将缩小与房价差距 业内:买比租更划算

中国新闻网   2013-09-10 09:41

[摘要] 房租连涨将缩小与房价差距,业内:买比租更划算。

中新网9月10日电(房产频道张玉玺)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已连续44个月上涨。与此同时,8月百城住宅均价也持续环比上涨,并连续15个月攀升。业内认为,未来租金水平和房价水平将缩小差距,租金率将随之缓慢趋升,买房相比租房可能更加划算。但考虑到现实因素,政府仍应把房租控制在合理水平。

房租连续44个月上涨 未来将缩小与房价差距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5%。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4个月上涨。

与此同时,8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7月上涨0.92%,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5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05个百分点;同比来看,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8月相比上涨8.61%,涨幅比上月扩大0.67个百分点。

房价、房租持续小幅上涨与CPI数据来看,房价房租已出现连续上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主要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带动并影响房租上涨。住宅租金价格整体继续上涨。居住成本居高不下,租金价格水平不断提高。”

涨的那点工资给房东? 业内:买比租更划算

《人民日报》昨日撰文聚焦高房租现象,并援引群租房房客的话称,“涨的那点工资大部分都花房租上了。”面对大中城市房价高企,低收入者无奈选择租房;但越来越多的租房者发现,租房贵、租房难的问题与高高在上的房价相比毫不“逊色”,好不容易争取过来涨的那点工资全给房东了。

张大伟表示,房租连续上涨是多种因素导致的,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相对集中,而持续上涨的房价也让租金预期提高;加之,房屋租赁市场信息混乱、监管难,导致一些“二房东”囤积房源,趁机吃差价,也是房租上涨的原因之一。

“我们从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也可以发现,房价上涨的增速基本跑赢CPI,个别优质项目的房价增幅甚至远远高于CPI的增速,选择房产进行保值增值已成为广大投资客的投资渠道。其实,我们不必担心楼市调控对于房价变化的影响,回顾过去,我们可知,即使2011-2012年房地产市场低迷期,房产也基本上属于保值的产品。”张宏伟说。

张宏伟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已开始回暖,房价连续小幅上涨趋势已形成。租房与买房相比,当然是买房子划算。对于租房群体来说,与其涨的那点工资全给房东了,还不如买房。”

调控房租义不容辞 应把涨幅控制在合理水平

房价房租涨幅纷纷“跑赢”CPI的情况下,无论从租金的率来讲,还是从资产增值保值上看,买房相比租房都要更加划算。但是,现实生活中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需要租房。针对当前房租只涨不跌的市场现状,对于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来讲,也应该尽到自己市场监管与调节的职责。

《人民日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指出,把房租涨幅控制在合理水平:一是要在供应上做文章。通过增加房屋供应,缓解租赁市场紧张的供求关系,进而稳定房租价格。二是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针对部分房地产中介囤积房源,哄抬租金,违规吃差价等行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相关政策的可操作性,加强市场监管。

张宏伟认为,政府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增加租赁房源供应,缓解市场供应压力与房租上涨的现象:加大对于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切实形成市场供应;收购一些闲置楼栋或房源,进行资产经营,在房租价格上涨的阶段,集中释放租赁房源,以缓解租金上涨的压力。(中新网房产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