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现状预示调控将调整 长效机制年底望出台

重庆日报   2013-08-17 01:05

[摘要] 近期,我国一线城市房价“高烧不退”,而部分二三线城市则“鬼城”“鬼楼”不时出现;房地产市场似乎成了一个投机市场。在稳增长背景下,有关楼市的调控政策会不会“转向”?正在海南三亚举行的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者围绕目前楼市焦点问题展开了激辩。

近期,我国一线城市房价“高烧不退”,而部分二三线城市则“鬼城”“鬼楼”不时出现;房地产市场似乎成了一个投机市场。在稳增长背景下,有关楼市的调控政策会不会“转向”?正在海南三亚举行的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者围绕目前楼市焦点问题展开了激辩。

一线房地产市场堪比“最炎热夏季”?

今年上半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可谓是“高烧不退”,其温度上升堪比60年来“最炎热夏季”。

7月20日,北京中建国际港开盘当天,1462套房源售罄,认购金额37.9亿元,创造了2012年以来单日、单一楼盘的销售纪录。

“如今的楼市,一线城市和二三四线城市是‘冰火两重天’。”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说。

与北上广一线城市相比,相当一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冷清低迷。鄂尔多斯房价全线下跌,不仅出现大量的空置住房包括写字楼,甚至引发了以白酒抵债和换取房产的乱象。

景瑞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杨铁军说,景瑞地产在三线城市布局,现在也在回归一线城市。

“目前一线城市的供不应求,和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比较大并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房地产业呈现结构性不平衡。

调控何处发力,楼市面临“转向”?

“我们的调控措施主要集中在限购、限价、限贷等一些方面,而土地和楼盘的有效供给明显不足。”顾云昌指出,今年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仅完成全年计划的36.7%。而过去三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均未完成。与此同时,证券市场吸引投资十分低迷,进一步加剧了房价上涨。

渣打银行“开发商景气指数”调查的30家开发商中,23家开发商认为未来6月内房价涨幅将达10%,6家开发商表示涨幅会更大。

“下一步调控政策可能更加尊重市场规律,但已经实施的调控政策短期内也很难退出。”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目前经济运行仍在“上限”和“下限”的合理区间,楼市调控和房价不会轻易“转向”。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年底可望出台

在博鳌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要改变以往“重调控、轻改革”的局面,以推进土地、税收、金融制度方面的改革为抓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透露,有关部门制定的涉及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在论证,估计3个月后逐步清晰并公布于众。

“改革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契机。”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说,当务之急是推进土地和资金要素的市场化。

一些专家认为,这一改革需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一是逐步建立房产税、交易税等房地产的税收体系。二是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改变政府垄断土地市场造成地价上升的局面。三是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拓宽财富阶层的投资渠道,为积压在房地产的投资资金“分流”。

专家建议,城市结构不合理现象是今后重点需要调整的方向。如果不能推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很难解决一线城市的房价过高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