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重因素叠加推高房租 房租暴涨该如何监管?

中国财经报  2013-08-15 16:32

[摘要] “一线城市的房价抬高了生活成本,买不起房就租房。”这句话若在当下提出,恐怕也不再那么有底气了。“以前是买不起,现在是租也快租不起了。”面对着房租连续52个月持续上涨,北京(楼盘)的一些网友纷纷发表感叹。

“一线城市的房价抬高了生活成本,买不起房就租房。”这句话若在当下提出,恐怕也不再那么有底气了。“以前是买不起,现在是租也快租不起了。”面对着房租连续52个月持续上涨,北京的一些网友纷纷发表感叹。

房价还波动时,但房租却只涨不跌。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该如何监管房租市场?

现状透视

房租涨价没商量

“我石景山租出去的房目前月租4200元,租期签的是一年,我盼着合同赶快到期,周边房子都涨价了,再签合同时我准备将月租涨到5000元。”在某文化公司工作的郭女士告诉记者。

郭女士在海淀区原有一套房,2005年在石景山某小区购置了一套三居室,这套房简单装修后就一直出租,月租金从开始的2000元逐年递增,“现在卖房要收20%个税,挺多的,我这套房就先出租吧。”

和郭女士的心态一样,北京的一些房东和租房中介涨价很“从容”——合同到期了就该涨,不需要理由。

据北京统计局实时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北京住房租金上涨6.2%。据一家媒体测算,北京住房租金自2009年3月到2013年6月已经连续52个月上涨,今年以来月同比涨幅均超过7%。

北京房租到底有多贵?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53.5元,市场整体租金同比上涨8.9%。其中,西城区金融街(000402,股吧)区域租金最贵,每月每平方米85元。

疯狂上涨的房租已然成为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京6月份住房租金上涨6.2%,已经超过了同期涨幅为2.7%的CPI。在实际租房市场,这意味着租房人群的压力有较大增长。

北京百环家园、天通苑等社区,大量群租和合租现象已成公开的“秘密”,很多房子都被打成隔断出租,甚至有的房间摆满了上下床。在天通苑,一个小一点的隔断空间,月租金600元左右,大一点的则需要1500元左右。

高房租威压之下,群租已成为许多人无奈的选择。其中,百环家园一套92平方米的房子住过52个人。

据机构统计,北京市租赁市场的合租比例已由2011年的45%,上升到目前的近60%,远郊区县的合租比例由2011年的25%上升到40%左右。

据了解,除刚毕业的大学生面临租房压力,为了孩子上学而在学校附近租房的家长,也同样面临房租疯涨的压力。如北京五道口附近的几个小区,租金普遍上涨,涨幅要比普通房子租金涨幅还超出5%-10%。

问题分析

多因素叠加推高房租

不少人心生疑问,房租一直持续上涨。究竟是为什么?

“租房市场是刚性需求市场,供求关系是主导因素,租金不断上涨表明需求旺盛。”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市场上新增住宅供应不足、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以及CPI不断上升是推高房租的三大核心因素。

据胡景晖介绍,北京平均每年新增外来人口至少60万,然而每年北京新增商品住宅为8万套,新增政府保障性住房不足10万套,累积起来也就是每年18万套的新增住宅,这不仅不能满足外来新增人口的需求,连原本居住在北京的人也无法保证新房供应。在新增需求不断大于新增供应的前提下,租房压力只能越来越大,房租自然会步步走高。

此外,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大部分外来人口不能在北京买房,也就无法从租房市场中转换出去。再加上由于北京近几年实施整体规划,拆迁较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涌入租房市场。

在住房供应偏紧之时,遇上近年来物价不断上涨,房东只能随市加租,依靠提高房租增加收入,作为对抗通胀的应对手段。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曹建海也认为,房租近几年上涨比较厉害,主要是因为租房的人不断增加,导致供求关系失衡。尤其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源源不断来京就业的人增加了其住房需求。另外,高房价也加大了北京的租房需求。

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供给却增长缓慢。近几年,在房产调控的影响下,开发商因为前景不明晰而在拿地时变得愈加谨慎,这直接导致市场里的新房源供应放缓。而政府提供的公租房并没帮上大忙。在北京,外地人虽被允许申请公租房,限制条件依然很多,和买房一样,要在北京工作满5年,有本地纳税社保记录。并且,公租房往往地点偏僻,价格也不够便宜,加之申请流程麻烦,让很多人打了退堂鼓。

事实上,供需矛盾一直都存在,有人质疑,“供需结构、房价上涨、物价上涨这些因素在2010年之前也是存在的,但那时候房租为什么没有暴涨,而从2010年之后出现暴涨呢?”

曹建海表示,房屋中介对房源的垄断以及炒作抬高房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一位从事多年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租金暴涨的原因,主要是“二房东”增多,所谓的“二房东”大部分指中介或个人从房东手中拿到房子,再转租出去,这当中,中介机构依然居多。

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省事,不少人把房子直接交给中介。一般来说,中介会跟房东签两到三年的合同,但跟租客一年签一次,第二年肯定是要涨房租的。供需矛盾给中介提供了吃差价的土壤,中介的逐利动机,又加速推动房租上涨。

深度观察

房租市场如何监管

过高的房租透支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对于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情况更是如此。

根据2013年的实时统计数字,北京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为4746元,这样的收入独立租房几乎不可能,即便合租也意味着要把近一半的收入付给房东,还有可能找不到理想的房子。很多人租住的房子条件环境不佳,距离上班地点非常遥远,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在路上奔波。

当初政府号召买不起房租房,现在为什么租房也租不起呢?租房者对房价的疑问,如同当年购房者对房价的疑问。租房市场亟需政府机构的介入,供需矛盾的协调还需要政府这只手的干预。

近日,住建部和工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整顿中介市场,严肃查处包括分割出租、吃房租差价等违法违规情况,从而规范租赁市场。很显然,政府将房租暴涨的板子这次打在了中介身上。

从长期来看,还是要在供需关系上来解决。

对于供需现状,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政府在租赁市场上大有可为,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增加租赁房源供应,缓解市场供应压力与房租上涨的现象:其一,加大对于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切实形成市场供应;其二,收购一些闲置楼栋或房源,进行资产经营,在房租价格上涨的阶段,集中释放租赁房源,以缓解租金上涨的压力。

另外,针对市场当中大量闲置房的问题,政策层面应该鼓励开发企业、资产管理公司等相关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切实让这些闲置房源不再闲置,以解决租赁市场房源紧张的局面。也可以鼓励企业在“自留地”等集体用地上建设员工宿舍,解决一部分人的租赁需求,缓解市场上房租不断上涨的压力。

有专家称,看上去,现在涨得最凶的城市,其实也是那些房地产调控得的城市--最简单一个原因,房屋持有成本太高,更高的房租会缓解持有压力。

问题变得更清楚了,当然也更复杂了,房租与房价,这似乎是“蛋与鸡”的关系。也有专家建议,“通过征房产税逼出大投资客手中的空置房也可以增加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