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89公司披露半年报 新老公司平均负债率差近一倍

中国证券报  2013-08-12 10:23

[摘要] 489公司披露半年报,新老公司平均负债率差近一倍。

截至目前,489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3年中报。按上市时间划分,148家(不含金融类公司,下同)为2000年之前登陆股市的“老资格”上市公司,185家为2010年之后IPO的“少壮派”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在大量募资的充实下,“少壮派”公司2013年中期平均负债率为34.52%,平均财务费用仅192万元。而“老资格”公司平均负债率高出近一倍,达到66.01%,财务费用平均支出3615万元。不过,“少壮派”资金利用效率总体偏低,财务优势未能得到体现,净利润整体同比增幅仅12.5%,在“老中青”三类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较量中排名垫底。

“少壮派”偿债能力强

从已披露的489家A股公司中报来看,负债总额为1.98万亿元,总资产合计为3.32万亿元,加权平均负债率为59.64%。如果按照上市时间来划分,A股“老资格”与“少壮派”资产负责状况的差别十分明显。

2010年之后,A股市场掀起了一场IPO高价发行的浪潮,给新上市的公司带来了大量超募资金,也让其享受着低负债的“福利”。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185家2010年之后上市的“少壮派”公司负债总额为1468.55亿元,总资产为4254.68亿元,加权平均负债率仅为34.52%。

同时,这些公司账面上还有1019.23亿元的货币资金,这意味着它们的现金几乎可以覆盖负债总额,偿债能力非常强。

2012年上市的朗玛信息是最为典型的“少壮派”,今年中期负债只有715万元,资产负债率仅为1.4%。该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中期的财务费用为负值,分别为-538万元和-510万元。

反观148家2000年之前登陆A股的“老资格”公司,由于近些年再融资多寡不均,整体负债水平偏高。它们负债总额为8720.85亿元,总资产为13211.70亿元,加权平均负债率为66.01%。

*ST兴业、S*ST聚友是已披露中报中,负债率的公司,分别为836%和266%,均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而在非ST公司中,南风化工、博元投资、厦华电子等“老资格”公司负债率也都超过了80%。

财务负担相差18倍

负债水平对上市公司经营方面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财务费用的高低。手握大量现金的“少壮派”公司近些年不断用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贷款,同时通过获得委托理财和银行存款利息等,进一步降低财务费用支出。

185家“少壮派”公司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合计3.5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仅191.53万元。此外,这些公司上半年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合计288.3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1.56亿元。

除去现金充裕的因素之外,“少壮派”多为新兴产业公司,轻资产的企业类型使其不需要大量产生财务费用。统计显示,185家公司中,机械设备、化工、信息服务、电子、医药生物和信息设备等行业的公司家数超过10家,尤其是信息服务、电子和信息设备行业,资产负债率均低于30%。其中,10家信息设备行业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只有17.62%。

2010年上市的重庆水务可谓是“钱生钱”的典型,上半年财务费用为-1亿元。该公司手握40亿现金,通过发放年利率超过10%的委托贷款,为企业创造了上亿元的。

与之相比,负债总额超过8000亿元的“老资格”公司明显负担稍重,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合计53.5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为3615.22万元,是“少壮派”公司的18.88倍。这些公司上半年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合计1147.5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7.75亿元。

从行业角度分析,“老资格”公司多数从事传统领域。房地产是“老资格”公司家数的行业,在商业地块招拍挂价格不断走高的形势下,资金需求增加也促使债务水平上升。统计显示,23家房地产公司负债总额5052.26亿元,总资产合计6773.04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74.59%。

分别属于煤炭和房地产行业的神火股份、万科A上半年财务费用较高,分别达到了4.88亿元和3.75亿元。这两家公司各自的财务费用支出,甚至比185家“少壮派”公司财务费用总额还要高。

资金使用效率影响业绩

在经济弱复苏的环境下,不为钱发愁的“少壮派”公司拥有着资金方面的财务优势。不过,良好的业绩需要企业将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当中,并依靠产品和服务的营销产生效益。

从经营成果来看,“少壮派”公司业绩水平差强人意。185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21.99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2.5%,在“老中青”三代A股公司的业绩较量中排名垫底。

资金利用效率偏低是这些公司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统计显示,通过IPO融资,185家公司累计获得募集资金1583.95亿元。不过,截至今年6月30日,仍有360.62亿元的募集资金处于闲置状态,并且252.61亿元的募集资金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贷款。也就是说,近四成的IPO募集资金没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明显的作用。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资格”公司尽管背负着逾50亿元的财务费用,不过上半年依旧实现净利润合计209.87亿元,同比增幅为17.11%,较“少壮派”公司高出4.61个百分点。

“老资格”公司业绩领先,主要得益于加大经营投入,以及房地产等行业景气度走强。为了能够推动主营业务的发展,“老资格”公司不仅向银行借入大量贷款,还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拓宽资金渠道。2010年以来,这148公司再融资获得资金911.16亿元。

此外,2013年上半年通过发行债券获得资金148.21亿元。这些资金多数被用于了企业经营之中,实现了净利润总额稳步增长。

在已披露的中报中,业绩涨幅排名前三的公司均被“老资格”占据,分别为铁岭新城、刚泰控股和厦华电子,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98倍、58倍和21倍。这三家公司之所以能够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依靠盘活资产以及主营业务转型而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