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镇化建设:把群众利益融入城镇化全过程

河南日报   2013-08-07 13:50

[摘要] 城镇化建设:把群众利益融入城镇化全过程。

群众路线是已被长期实践证明的科学有效工作方法。当前我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把群众的利益融入城镇化的全过程,使之成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支撑,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成为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

推进城镇化要以群众的利益为立足点和出发点

推进城镇化是为了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城镇化置于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谋划,立足于改善和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立足于群众的利益,推进城镇化需要从着眼点和观念上实现三个转变:

经济发展的理念要从注重GDP增长向注重财富积累转变。城镇化进程中的大拆大建,虽然增加了GDP,但没有积累财富,还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了资源浪费。统计表明,我国的城市建筑平均寿命为25~30年。这种没有财富积累的GDP增长是无效增长,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不符合群众的长远利益,必须尽快转变这种经济发展理念。

城镇化的着眼点要从注重有形城镇化向注重人的城镇化转变。在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要充分尊重人的主体地位,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改进公共服务,优化人居环境,让城镇化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目前,我国城镇化正处于关键时期,农村发展正处于重大调整的变动期,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农业农村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的深刻变化,为我们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了条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决策不当,有可能带来激烈的利益矛盾冲击和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

城镇规划建设要从规模扩张型、奢侈型向紧凑型、集约型转变。长期以来,我国的城镇发展方针过度关注城镇规模,而忽视城镇的品质。城镇规划的科学与否直接影响着城镇化的空间格局和质量,影响着城镇的先天性结构和功能。目前一些城市出现的污染加剧,交通拥堵、房价高企等突出问题,某种程度上与城镇规划不科学有关。城镇规划要立足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紧缺的国情,树立集约节约和生态高效的观念,摈弃奢侈浮华和贪大求洋的观念,避免奢侈型城市倾向,发展集约型、生态型、紧凑型城市,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

城镇化制度和政策设计要维护好、保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公平地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的权益。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2.7%,但按户籍计算仅有35%左右,远低于世界银行统计的中等收入国家48.5%的平均水平,这说明我国相当一部分农业转移人口没有融入城市,出现了“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工作在城市,家属在农村;收入在城市,积累在农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农村”的“候鸟型”的常住人口,造成“同工不同酬、同地不同价,同城不同利、同产不同权”等不合理现象,这种模式牺牲了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权益,牺牲了三代人的幸福。推进新型城镇化就需要解决好这一部分人从农民到市民的空间、身份、职业、行为和心理等一系列的转变,要坚持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两条腿”走路,切实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现实难题,要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选择权和身份转化中的权益保护,让人民群众更体面更有尊严地生活。要把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城镇化政策设计的重要任务,在政策待遇上对所有外来人员包容而不排斥、接纳而不拒绝、平等而不歧视,使农业转移人口不仅能够就业还能住得下、留得住,平等地享受所在城镇的社保、公共服务。

要保护好城乡居民的合法权益。强化广大群众在城镇化进程中的利益共享权。推进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设,改革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机制,改进经营性用地供应方式,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机制,逐步实现同地同价,提高土地配置效率和土地增值中的;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逐步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的制度。保障进城农民的合法权益。按照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建立公平合理、自愿有偿的宅基地退出机制,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益、集体分配等权益。目前部分农村存在着大量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在制度和政策设计时,还要依法保障这部分农村居民的权益不受侵占。

维护好农村居民享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权益。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届时仍然会有40%左右的人口生活在农村,要让这一群体的人口享受现代文明,必须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推动城市文明、工业文明向农村辐射,增强农村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消除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加快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城乡关系。

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城镇规划建设的各个环节

城镇规划建设的每个环节都应充分尊重“人”的主体地位,要立足于长远利益和群众的现实需要。坚持一、二、三产业复合和经济、生态、宜居功能复合,建设和谐宜居、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小区网 论坛)镇。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统筹中心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合理开发地上地下空间,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强化公共建筑和设施的应急避难功能。要注重人性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镇规划建设的全过程。探索建设“产业发展、商业繁荣、宜业宜居、文化丰富、生态休闲”的“低碳生态”新型城市和居住环境优美的新农村。让居民有休闲养生的生态空间,给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要充分发挥规划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提高规划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民众参与城镇规划建设决策的全过程,要公开城镇规划编制过程、成果、实施方案,广泛征求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集中民智民意,形成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群众意愿的规划建设方案。

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城镇管理理念,完善城镇治理结构,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城镇应急管理体系,增强防灾减灾应急能力。统筹推进城镇运行管理和社会管理的数字化;强化城镇发展的物质、信息和智力等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城镇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管理精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