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尚福林:地方债和影子银行风险都可控

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3-08-06 14:39

[摘要]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行、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的风险是可控的。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行、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的风险是可控的。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银行业的动向多次成为引人关注的焦点,围绕着银行业的流动性问题,还曾引发过少有的热议。“地方融资平台”的情况到底如何?银行业又该怎样“防范系统性风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部长访谈”近日就此专访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贷款项目“挣钱”+变现资产还地方债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比年初增加46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比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风险压力在加大。这个风险可控吗?对此,尚福林认为,现在银行整体的风险是可控的,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是银行主要风险之一,今年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增长幅度不太高,但它面临着偿债集中到期,国家会采取金融措施去化解这个风险。“多数融资平台贷款项目能够产生现金流量,可覆盖贷款本息,同时地方政府可通过变现资产增强偿债能力,只要采取正确的风险管控措施,这些风险是可控的。”尚福林说。

那么怎样防控风险呢?尚福林表示,要控制总量,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所谓控制总量就是要控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增长的速度;分类管理就是看现金流覆盖率的情况,同地方政府共同做工作,提高现金流的覆盖;区别对待,就是看到底投的是什么,如果是一些生产性的,今后效益比较好,还款能力强的会积极给予支持,对一些纯粹是财政性支出要做的事情,地方政府把它剥离出去,用财政资金去解决;逐步化解,要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逐步把这些风险释放掉。

严格监管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

尚福林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中国银行业严控重点风险,较好控制了银行风险的扩大和蔓延。除了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防控,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影子银行”可能带来的风险也重点防控。尚福林认为,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都是在严格的监管之下,但有一部分违反监管规定的产品可以看做影子银行产品,会带来一些风险,但这个产品的量不大,在整个信托和理财产品当中占的比重不高。影子银行的风险是可控的。

尚福林表示,对信托和理财风险的管控,一是控制投向,二是控制总量,三是要求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一一对应,四是加强投资者教育。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地方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信托资产余额9.45万亿元,防控风险措施的效果明显。尚福林表示,下半年银行业在严控风险的同时,落实“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