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温州破解土地瓶颈:清理和再造成左弓右剑

新华网  2013-08-06 09:54

[摘要] 从龙湾机场到温州市区,道路两旁曾有多达两万亩的大片房屋废墟,当地人戏称为“地震过的片区”,直到2010年刮起“拆违风暴”,方陆续被拆掉。

从龙湾机场到温州市区,道路两旁曾有多达两万亩的大片房屋废墟,当地人戏称为“地震过的片区”,直到2010年刮起“拆违风暴”,方陆续被拆掉。

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温州,900多万常住人口主要集中于沿海沿江20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城市规划建设又主要集中在200多平方公里的狭小区域,局部区域人口、产业过度集中,空间承载压力巨大。

受制于土地瓶颈,前几年许多温州企业大举外迁,资金亦随之外流。

温州市祭出的破解法门,为开创新空间并提高使用率,即整理城市中低效利用的土地,用拆违、滩涂围垦、土地挖潜等多项措施向城中村、海洋、山地要资源。

拆违阵痛

温州市区中散落着数百个城中村,巷道狭窄,商贩密集,人群熙攘。违章搭建鸽笼式的小屋和简易厂房出租,是许多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统计,在温州将近400万外来人口中,大多居住在城中村里,以小工厂做工、廉价餐饮店和其他较低层次的服务业为营生。其居住区水电乱接、隐患严重,使得温州的火灾发生率常年高居浙江省前列。

“过去从未有过产业布局,也少有城区整体规划,温州民营经济最突出的表现便是散乱无章。一些制革、电镀、造纸等高污染的家庭作坊成为了城市的伤疤。”温州市副市长胡纲高说。

为改善城市环境,2010年下半年开始,温州推进拆违工程。截至2012年年底,市区共拆违近2000万平米,其中乐清、瓯海等县市全年拆违均达数百万平米。今年,按照浙江省“三改一拆”规划,温州将确保完成1500万平方米拆违。

胡纲高介绍,执行拆违政策以来,今年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约10%,整体产值却上升2%,成效显著。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景宝表示,拆违后,土地腾空率比较高,再利用时并非全部用于工业或商业,很大部分将成为公共设施。

拆违三年后,温州市区的绿化面积大为改善,各种公园随处可见。

不过阵痛难免。一位乡镇官员告诉记者,拆违过程中,一些原本可能成长为优质企业的个体户消失了,一些尚处发展初期的小微企业也因此成本骤升。在龙湾区,记者在一个产值规模位列前列的不锈钢产业基地看到,大片仓库被拆除之后,数千平米的不锈钢产品散落在道旁,用铁链简单围住。

此外,前述乡镇官员还介绍,早年因为计划生育工作导致干群关系恶化,如今又难以避免拆违所引发的争端。

“这是必经之路,也是淘汰落后产能的速效针剂,让温州最终能有空间来舒展筋骨。”陈景宝表示,“即便是痛,也是必须承受的成长阵痛。”

解决争议的关键,在于政府能否尽快妥善安置居民和企业。

胡纲高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温州市政府今年特别重视拆建结合、拆转结合和拆改结合,将拆违与绿化、农房改造、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相融合,以综合施策来巩固拆违成果。

据悉,近年来温州各级政府已经建成了800多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用于安置小微企业。

土地饥渴

温州重力度、高速率的拆违,源于对土地要素的饥渴。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统计,全市土地总面积12064.77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仅2059平方公里,只有沿海沿江1000多平方公里适合城市化和工业化建设。

2010年实施拆违之前,当地工业用地均价为645元/平米,比同省的宁波高出263.2元,更是嘉兴、绍兴、苏州、无锡等市的2倍多。

与此同时,外地省市大多以极低甚至零地价来温招商,大量温州企业因扩产需要而被迫外迁,资金也随之外流。

对外迁企业的调查显示,归因于“用地紧张、土地资源不足”的比率达66.5%,高居各项因素之首。

“企业长期无序发展,并非缺乏扩张意识和能力,而是温州未能给予其扩张生长的土壤和环境。”胡纲高表示,不少企业在温州本地仅有二三十亩地,半城市化与经济低、小、散业态互相强化,企业稍有规模就出走外地,温州只能停留为“中小企业的孵化器”。

温州本地的招商引资之难亦可想而知。工商银行温州分行一位人士称:“一方面由于项目质量或行业前景欠佳而搁置,造成土地浪费,一方面由于土地资源制约,大型央企、民企进不来。”

既要弥补历史欠账,又要满足新发展需求,土地资源和建设需求的矛盾日益加剧。

根据测算,到2020年温州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缺口将达40万亩,即使存量土地能够实现理想化的全面更新利用,仍将有20万亩左右的缺口。

盘活存量,再造增量

清理和再造,是当前温州破解土地难题的左弓右剑。

多年来,因项目审批程序、城市规划调整和资金不到位等原因,温州“转而未供”土地达9.3万亩,另还有1.2万亩“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总量上足以建设出两个龙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如果以2010年温州龙湾经济开发区115亿元的GDP总量来计算,相当于每年有近230亿元的GDP“烂在地里”。

“若能彻底清理,足以保证未来三年的供地缺口。”陈景宝说,目前的清理目标是每年2万亩左右。

同时,温州市政府推行旧村改造,用楼房取代农村平房,以增减挂钩方式变通地来为城市提供重新规划的良机。

按照陈景宝计算,从2010年到2012年,存量土地共清理9.7万亩,三年时间基本清理了十年的遗留问题。

此外,土地低效利用也长期困扰着温州。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资料显示,全市旧村庄、旧厂矿、旧城镇等城镇低效用地约32.4万亩,占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30%。全市建设用地的二三产增加值产出仅2.8亿元,相当于宁波的80%和杭州的60%。

因此,盘活存量的难度和速度还无法完全满足需求,需要土地增量再造。“滩涂围垦是这两年的重头戏。开发得当,温州可能成为浙江省乃至用地空间的城市之一。”胡纲高表示。

此外,温州70%的国土面积是山地,仅去年一年,温州就通过“上山”共垦再造出近1.37万亩耕地,希望再造一个“山上温州”。

陈景宝介绍,市政府重点谋划的瓯飞工程一期约13.3万亩,为单体面积的围垦项目,已于去年9月获批,加上毗连的龙湾二期和丁山三期围垦项目,可以在瓯江口和飞云江口之间形成20万亩的成片圈围,跟市区现行建成面积相差无几。

(财经国家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