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放开贷款利率 银行面临风险并非短期息差变化

中国广播网  2013-07-22 10:28

[摘要] 放开贷款利率,银行面临风险并非短期息差变化。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上周五,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首创证券天津营业部的总经理王建明点评央行宣布消息后个交易日开盘情况。

王建明:放开贷款利率,应该是我们既定政策一个必然的步骤,一般的情况下,还是要先放开贷款利率,下一步才是存款利率。因此这个消息,按照我们前一段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来看,这个阶段放开也是配合着宏观经济经济转型的需要。

从目前的银行系统的融资的贷款发放情况来看,这个消息目前来看不大可能起到降息的作用。从目前的利率水平来看,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实际上是有一定溢价的。之所以我们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利率并没有真实的反映市场情况。从温州当地的利率水平来看,可高达19%,因此目前仅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于银行的实际利率的下调预期不太正确,反而银行市场有可能在短期内扩大开来。

今天银行股出现普跌,可能市场预计是有降息的步骤,但事实上,我觉得从银行申贷的条件和方向上来看,真正要获得银行低基准利率或者略上浮的利率水平的贷款挺难的。因此我觉得关于这个消息,市场可能有点过分解读了。未来真正放开贷款利率,对银行来讲,风险主要体现在不是短期的息差的变化。前一段很多银行去追逐的一些低风险贷款的项目,比如说给地方融资平台,包括给国有的大型企业受信等等,利率放开了之后,上限逐渐的打开,不排除银行会为了追求高息差,去选择一些高风险的业务。这点从长期来看,我们对于金融股或者银行股的判断方面比较警惕,反而不是短期。美国之所以发生次贷危机,银行系统出现一个大的风险,主要的两个,一个是追求高息差,另外一个是加杠杆。未来放宽贷款利率的管制之后,考验银行的中期风险的是银行的风险评估能力和风险的管理能力,而不是短期的息差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