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并购潮凶猛来袭杭州楼市或已迎来3.0时代

青年时报   2013-06-06 07:36

[摘要] 不到一个月,杭州出现了三例房产项目股权变动的案例,且主角均为大腕。

不到一个月,杭州出现了三例房产项目股权变动的案例,且主角均为大腕。

5月16日,滨江房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在5月15日与万科南都签订了《权益转让协议书》,根据该协议,滨江将金色草庄项目所有股权转让给浙江万科南都。

5月27日,百大集团发布公告称,绿城集团拟与浙江百大置业有限公司解除委托持股关系,并收回在杭州百大置业有限公司(即“西子国际”项目公司)所占30%股权的表决权。

6月2日晚,融创中国与绿城中国发布联合公告称,公司已以12亿元的总代价收购金都房产持有的浙江金盈50%的股权,融创、绿城从而间接拥有了杭州高尔夫艺墅项目50%的股权。

这三则案例发生的缘由各不相同:滨江转让金色草庄项目股权,被解读为旨在充实现金流;绿城回购西子国际股权表决权,被证实的原因是去年7月签署的合同约定转让期限已经到期;金都集团退出苦心经营3年的高尔夫艺墅项目,则为降低负债率,调整产品结构。

但更宏观地来看,大牌房企在5月的进退连横,其实呼应了正强势来袭的房企并购潮。

时间前溯,3月,高尔夫艺墅股权转让戏码主角之一融创,即曾从世茂房产购得杭州之江度假村项目49%股权。而仅在之江,近两年就已发生过多起项目股权转让案例,如佳兆业的玖珑山项目即从浙江伍丰收购而得,融科的瑷骊山项目购自云厦……

从来看,据统计,去年,沪深两市涉及房企股权交易的公告超过360宗,今年首月,又有20余宗房地产股权交易。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曾在5月初指出,房地产重大结构调整的窗口期已经到来,房地产企业将继续并购整合,大者愈大、强者愈强的过程在延续。

另据相关机构统计,今年一季度10企业市场份额达14.88%,较2012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而20企业相较去年同期更有1.03个百分点的上升,行业集中度正持续提升。

究其背后根源,随着房产调控持续、地价攀高,地产行业生态已经发生重大改变,对产品定位的精准度及融资能力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资金补给不畅的房产企业、“玩票”进入的实体企业只能选择退守或退出,品牌实力房企则逆势攻城掠地。

此外,龙头企业转变发展思路,以合作模式、收购手段谋求扩大市场份额,由内而发的转型动力,也在加速行业变革。

这种趋势将一直持续,影响到楼市中的每一个参与者。

房企并购启示:行业正酝酿深刻变革

杭州楼市或已迎来3.0时代

因为金都集团总裁吴忠泉本人的产品情结,金都转让高尔夫艺墅股权一事,几乎有些悲壮色彩。无疑,这个之江名盘的归属之变,将成为6月杭州楼市最令人感慨的一抹记忆,它将持续激发围观者的叹息,甚至伤感。

从行业的角度透视这一事情,它所对应的市场现实则并没有这么感性:房产行业已经告别英雄时代、大鳄时代,正迎来资金为王、产品定位必须精准的3.0时代,顺势才能保持进取,或者全身而退。

在这场变革中,房企应该如何作为?高尔夫艺墅股权变更事件中的诸位主角,以及仍在变强的强者们的发展思路,已经给出了许多启示。

【延伸阅读】

滨江退出金色草庄 万科9亿回购50%股份

绿城集团解除委托 百大集团或失西子国际控股权

融创绿城12亿收购金都杭州高尔夫艺墅50%股权

携手绿城大手笔进军杭州 融创高速扩张的背后

6月15日大看房火热报名中!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