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马庆斌:中部省份抱团发展现实意义大于形式

中国广播网   2013-05-29 09:16

[摘要] 马庆斌:中部省份抱团发展现实意义大于形式。

马庆斌:中部省份抱团发展现实意义大于形式。

中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媒体报道,目前,湖北、湖南、江西以及安徽这四个中部省份,已经联合向国务院上报了《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请示》,力争早日纳入国家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举动被解读为抱团发展。那么,这四个省份的排列组合,究竟是一个噱头呢,还是现实所需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点评。

马庆斌应该说它的实际意义要大于形式。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从战略的需要,首先四省通过合作打通他们之间经济发展的脉络,不仅仅四省经济发展重要途径,也是在新时期打造升级版的中部崛起路径的一个探索。其次这是现实的需要,从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速中西部在有所放缓需要引起中部地区重视,其次中国向西开放的步子的加快,中部距离市场远的这种劣势可能就会刺激它未来经济的发展。

这四个省的城市,很多产业都相互重叠,比如说汽车和家电,大家都有,那在抱团发展的时候,相互竞争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怎么协调,马庆斌认为既要充分利用政策,又要让市场发挥基础配置作用。

马庆斌:要抓住两点,一个是已有政策的叠加,这四个省的省会城市都有国家战略的支撑,比如说湖北武汉、湖南长沙都有两型社会政策的支撑,安徽合肥又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试点的中央城市,如果我们把已有的政策充分使用并且能够叠加的话,可能这个效应就会更大一些。第二,要善于运用市场的力量,弱化行政色彩,如果能让资源更多的依靠市场来配置,可能这个产业的雷同现象就有所弱化。

现实中总能看到,部分区域规划和区域一体化规划的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少数地方用规划换来政策和资金支持后,就开始简单的造城运动,这种问题应该如何避免呢?马庆斌认为概括起来要分步走、稳步走、一起走。

马庆斌:有三点:一个是要注意分步走,关键是要把基础打好,不是说规划完就完了关键在于落实;第二个要稳步走,提高规划的严肃性,把产业的发展人口、城市规模大小之间科学的规划,不能以数学模型来测算人口增速从而搞新城建设造成很多鬼城,而且要以真实的经济发展、人口的聚集速度作为一个重要的标准;第三个要一起走,这种区域化的城镇规划出台以后,大中小城市的布局要打破以往以省或者说以某一个行政单元为边界的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