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沪国五条细则出台 后期调控仍需不断精细化

每日商报   2013-03-31 08:12

[摘要] 昨日,北京、上海等地同日出台了“国五条”细则。由于临近3月底,各地“国五条”实施细则已在本周末密集出台,虽然为搭上政策“末班车”,各地的二手房交易依然火爆,但专家认为,地方版“国五条”出台实施后,地产市场将迎来“冷静期”,后期调控仍需不断精细化。

昨日,北京、上海等地同日出台了“国五条”细则。由于临近3月底,各地“国五条”实施细则已在本周末密集出台,虽然为搭上政策“末班车”,各地的二手房交易依然火爆,但专家认为,地方版“国五条”出台实施后,地产市场将迎来“冷静期”,后期调控仍需不断精细化,对不同地区及不同购房群体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以防止误伤。

北京“国五条”细则:单身人士禁购二套房

5年以上住房免征个税

昨天,北京市贯彻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出台,从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等7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政策措施,明确了2013年北京市房价控制目标,即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相比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

北京市的调控细则要求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自3月31日起,北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在本市未拥有住房的,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本市向其出售住房。严格购房资格审核,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对不如实申报、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家庭,不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家庭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且5年内不得在本市购买住房。

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基础上,根据北京市房价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3月31日起,对个人转让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信息系统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依法按照核定征收方式计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

上海“国五条”细则:三套房停贷

严征二手房20%个税

昨天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的还有一个重要城市:上海。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今年上海将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并以此作为对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的控制目标。

意见重申“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并明确对第三套及以上的购房进行停贷、适时调整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对二手房交易严格征收20%个人所得税等要求。

意见强调,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要求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的住房限购措施,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除进一步落实好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之外,意见还要求,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重点强化对异地、外籍、离异、低龄人群等借款人的贷款资格审查;严禁发放第三套及以上购房贷款;同时,根据市场变化,金融管理部门要适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等。

在引人关注的二手房交易个税征收方面,意见明确要求,凡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均将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

另有消息,重庆昨天也出台了“国五条”地方细则。而重庆版细则亦把控制房价作为主要目标,提出: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出现上涨过快、上涨幅度超过房价控制目标时,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