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控制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保障银行和投资者

中国广播网  2013-03-29 11:15

[摘要] 银监会通知控制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保障银行和投资者安全。

银监会通知控制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保障银行和投资者安全。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28日)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使得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随后是阴跌一路,银行带着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集体砸盘。很多人都要问,为什么这份通知会有如此大的威力?

这份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应该坚持资金来源运用对应的原则,每个理财产品与投资资产标的物要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是监管的重点。

按照银监会的解释,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交易的债券型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以及委托债券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帐款各类收受益权以及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而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通知的推出会引发银行理财行业的大洗牌。

虽然通知目的在于推动商业银行做稳健的理财业务,从而推动其业务转型,但是不少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担心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进行分析点评。

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缺乏监管风险相对较大

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前提是这些理财产品买卖的兑现都不是在交易所或者银行间的专门交易市场交易的资产,是场外的属于有一定价值的可以交易的东西。比如银行信托产品、各种各样的商业票据、信用证、应收帐款等。

这些常规渠道交易的产品和非标准化的债权资产主要区别在于,价值没有市场表现。因为如果可以上市交易、银行间市场交易所交易,那就有价值,可以判断价格的高低变化是怎么样,另外上市的品种都要达到一定资格,所以风险相对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而非标准化的资产既没有经过交易所的上市把关,又没有市场的价值指导,所以风险、价格变化、信用度就完全取决于金融机构、买卖产品的银行。而投资者对它也缺乏了解,所以风险相对比较大。

现在,凡是可以上市交易的品种,交易已经比较方便,因此通常不会通过银行的理财产品办理交易,所以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非标准化资产的交易。

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合理控制理财资金的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总额,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和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的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