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花高价却未买到学区房学籍 卖家孩子已占用

扬子晚报  2013-03-26 15:04

[摘要] 今年年初,南京市民张女士买一套二手“学区房”,计划入户后,5岁儿子明年就能在附近一家重点小学上学。签约前,房产中介与卖家都拍着胸脯表示,卖家孩子在该校属“择校”“借读”,张女士儿子上学肯定没问题,他们还签下书面承诺。因此,中介、卖家为这套二手房开价,每平方米比房产局估价高一万多元。

今年年初,南京市民张女士买一套二手“”,计划入户后,5岁儿子明年就能在附近一家重点小学上学。签约前,房产中介与卖家都拍着胸脯表示,卖家孩子在该校属“择校”“借读”,张女士儿子上学肯定没问题,他们还签下书面承诺。因此,中介、卖家为这套二手房开价,每平方米比房产局估价高一万多元。

但张女士事后与校方核实时,却发现购房前得到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原来,儿子拿不到该重点小学的学籍,因为学籍已经被占,占用学籍的正是卖家的孩子。

高价买的“”却难让人放心

这套房子位于宁海路,面积近60平,是一套二手房,在南京一家重点小学施教区内。张女士儿子今年5岁,明年就要上学了。今年年初,她通过一家名为“南京赵江平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中介,找到这处“”。张女士得知,卖家孩子也在这所学校上学,但房产中介与卖家都拍着胸脯表示,孩子在该校属“借读”,没有学籍,张女士儿子能够因为这套房子顺利拿到学籍,上学肯定没问题,他们还向张女士出示当初卖家孩子择校时收费单据。

张女士从房产局了解到,这套房子估价为每平方米2万,但开价却是3万2千元,总共要花近200万。她想,为了孩子明年能顺利进入重点小学,只要中介、卖家承诺学籍靠谱,花高价也值得。

今年2月26日,双方很顺利地办好交易手续。在合同中,还特别注明了卖方“承诺无人占用”该校的学籍。中介也与张女士签订了一份《购买风险赔付责任书》,承诺张女士孩子按时、顺利入学。“因为是明年入学,得赶在今年5月前入户,所以想尽快。”张女士说。

双方签署合同后,本以为可以高枕无忧,可亲友一句提醒又让张女士寝食不安。“现在真伪难辨,这套房子真的有学籍吗?”张女士这才开始向有关方面核实,没想到问题来了:教育部门与校方都表示,张女士的儿子拿不到学籍,因为学籍已经被卖家的孩子占了。

各方说法

卖家:“我的孩子是择校生,没占学籍”

卖家郭女士说,2004年买这套房子,也是“二手房”。2008年,郭女士的儿子准备上小学时,首先在鼓楼区这家重点小学成功报了名,但后来又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仙林一家民办小学。“上了3年觉得教学质量一般,就想让孩子回到原来的小学。”郭女士说,当时报名后又放弃了,区教育局与校方都告知,孩子已经算“放弃学籍了”。因此为了能让孩子回来,郭女士费了一番功夫,还交了15000元的“择校费”,才成功转回来。“我的孩子是‘择校生’,所以没有占学籍呀,”郭女士说。

中介:有办法能让孩子顺利入学

在中介与张女士签署的《购买风险赔付责任书》中,写明了中介保证“买房人子女正常如期报名入学”,如果因中介责任出现问题,将赔付损失的五倍金额。张女士却觉得《责任书》很可能是一纸空文,根本无法实现。

记者与这家中介的负责人取得联系。这位负责人说,中介是南京涉足“”业务的公司之一,不会凭空作出承诺,欺骗客户。采访中,对于“学籍”是否被占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始终没有明确回答,而是不断强调:“到时候一定能入学”。

校方:学籍已经被卖家孩子用掉了

张女士购买的“”是否靠谱呢?记者分别采访了教育部门和校方。鼓楼区教育局小教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籍政策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9年之内,每个学籍只能有一个孩子上学。“但这个卖家的孩子当初报了名又没上学,学籍是否被占用,这个情况具体由学校判断。”

这家重点小学的校长也明确表示,张女士购买这套“”,是拿不到学籍的。“卖家的孩子能转学回来,这就说明他是有学籍在我们学校的,否则是进不来的,因此,这套住房的学籍已经为卖家孩子所使用。”

律师说法:

警惕中介玩“入学心理战”

目前,张女士已经决定退房,她希望卖家能尽快退款,好让她赶在5月份前重新购房入户。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蒋德平律师认为,在这桩二手房交易中,卖家与中介已经属于“预期违约”:虽然张女士的儿子“拿到学籍”、“顺利入学”的承诺是否能兑现,必须在明年才能见分晓,但校方已经给予明确答复,有证据表明,合同中的条款是“空谈”。

蒋德平认为,中介可能利用买房人,或是急购父母的心理,布下了一场“心理战”:先稳住买房人,到了明年入学时木已成舟,即使出现了问题,买房人也没有重新选择的时间了。到那时,父母一心想让孩子入学,可能会不计代价,任由中介摆布。“也许,中介所谓的‘自有一套办法’最终确实能让孩子入学,但这种入学是正常报名入学,还是‘借读’、‘择校’?这可能成为疑问。在此过程中,中介可以迫使买房人支出额外的费用,伺机牟利。”蒋德平说。

蒋德平建议,父母在购买时,一定要在交易前核实学籍的可靠性,同时,也有权要求卖家或中介提供有效、充足的书面材料,证明购买此处房产可以获得指定学校的学籍,不能认为签了合同,就万事大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