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周靖国:温州炒房客自杀是对楼市泡沫的死亡注解

时评界  作者:周靖国  2013-03-24 21:03

[摘要] 周靖国:温州炒房客自杀是对楼市泡沫的死亡注解。

周靖国:温州炒房客自杀是对楼市泡沫的死亡注解。

温州瓯海大道附近的一个楼盘,2009年开盘时曾以3万多元/平方米的价格创下了当时温州楼市的房价新高,随后的一年里被爆炒到6万多元/平方米。这个价格现在被“腰斩”。一女性炒房客昨晚跳楼自杀,因为她在绿城鹿城广场买了28套房子,都是亲戚借钱给她的买下的。买入价一平7万,现在5万一平也出不了手。(3月24日新民网)

客观看,这位温州炒房客只是数以万计“最后接盘手”中的一个,只不过她输掉了自己的生命。相对于汹涌的炒房大军而言,这个年轻的女子似乎是“输不起”的那一种。不过,现实的看一看,其他的炒房客真的就“输得起”吗?除温州以外,我国多个城市的楼市危机已经凸显。被腰斩的房价,就好比一把“夺命刀”,已经冷冰冰的架到了最后的接盘者的脖子上。房价暴涨后的暴跌,俨然是投资客前面的断头路,和身后的悬崖。盲目的跟风投机和一夜暴富的浮世心态,注定要成为“房产资本”市场上的可怜“祭品”。

用温州房产经济危机的已经到来,来寓意时下的温州地产应该不为过。解读到处是“腰斩”的房源现象,甚至局外人也可以触摸到温州房地产的那一份“冰冻三尺”。但令人忧心的是,这似乎不是全部。温州一开发商表示:远远还不是最坏的时候,这不过是一个开始。可以断言,房价暴涨的昨天,温州各界全部进入了一种“亢奋”,房价永远的上涨,房屋永远的稀缺,甚至房屋可以“养老”,甚至房屋具有“货币性质”,充斥着温州的大街小巷。但,浮华过后的冰冷现实,温州如何“释怀”?这位美女炒房客的28套“遗产”,又该如何结案?

房产投资失败,是个人问题。但房产经济的泡沫,却关乎国家经济,也涉及到民生。就我国现行中国特色的社会体制而言,任何一个行业的病态,都会有较强的“传染”作用。中国房地产能否走出“泡沫危机”的阴影,当然也关乎民族复兴的大局,政策上看,国家并没有“松口”。但在国家调控和市场经济背景下的“整体盲目”博弈中,或者说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地方群体利益中,国家的良苦用心,已经被无情的抛在了脑后。温州等个别城市依靠房地产财富梦想的崩塌,是一个严酷的现实。今后的房产调控工作,绝不能等闲视之。

房地产市场的死亡,将会是一场恐怖。关于中国楼市的泡沫,依然众说纷纭。一个最“客观”的说辞就是:中国房地产有泡沫,但要区别城市对待。区别之后当然也就是有的城市有泡沫,而有的城市没有。那么,客观的分析这句话,结论当然就是:谁发生了房地产崩盘,谁就有泡沫。这是一句不负责任的话,甚至是没有良心的话。非要等到每一个城市的房价,都沦落到温州等城市的惨景后,再去指出房价的泡沫,是讳疾忌医式的弥天大谎。把脉中国地产经济,专家学者们的学术胸怀是坦坦荡荡的时候了。温州地产昨天和今天的变化,不仅仅是一个炒房客的跳楼自杀那么简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