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房子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究竟何时才能实现?

每日商报  2013-03-04 07:29

[摘要]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究竟什么时候能实现?被称为“最严调控”的新“国五条”细则给出了答案: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究竟什么时候能实现?被称为“最严调控”的新“国五条”细则给出了答案: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

这并不是次提出住房信息联网时间表。在这份细则发布前,被寄予反腐厚望的“联网”却停留在一张发黄的时间表上。

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但落实中一直不太顺利。住建部曾提出,要在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现在“最后期限”已过了8个多月,落实情况至今没有明确说法。

就在“联网”迟迟无果的这段时间里,“房子上的腐败”却不断刺激公众。龚爱爱等一个又一个“房姐”“房哥”“房祖宗”等表明,没有这张“网”,自然会漏掉大鱼。

一些专家对此表示焦虑。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对于不允许从事商业经营的公务员群体而言,其房产价值占家庭财富的比例甚至可达60%至70%。联网本来是抑制贪腐冲动的狠招。按照系统设计,如果联网实现,在后台输入个人信息,就能查询其在重点城市的房产信息。但目前,有的地方政府联网的进度明显落后于网民“查房”反腐的速度,落后于公众对打击涉房贪腐的期待。

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技术问题显然不是障碍。以广州为例,在2012年中旬即已与住建部实现数据同步更新,完成房屋管理系统、交易登记整合系统、档案管理系统三大系统与省、部联网工作。其中的信息包括房屋基本面积、位置、价格等,也包括房屋产权人的身份信息。为何联网迟迟不能建立,广州市相关部门表示,对此不方便评论。

“确实有一些客观原因:数据录入量大、各地基础工作水平不等。但作为有明确规定、有明确时间表的工程,进度一拖再拖,阻力来自何方?应当问责。”接受采访的专家说。

另一项忧虑是,即便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实现了,各地的有关部门应在多大程度上主动运用、打击涉房腐败?就像一些公众担心的:如果不准老百姓“查房”,有关部门又不主动“查房”,那么谁来“查房”?

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拥有广州市住房信息系统“权限”,随时可以登录检索内部信息。这也就意味着,涉房违法贪腐理论上是藏不住的。

一些专家表示,拥有合法查询权的“有关部门”能否主动多发现一些财产申报和实际房产之间的巨大反差?“这无疑具有威慑作用,也可以增强公众的信心。”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如是说。

【延伸阅读】

住房信息联网截止日期已过去8个月 在地方遇阻力

住房信息联网技术难度不大 地方"不愿主动配合"

住房信息联网目前进展如何 遇到了什么阻力

杭州等40城市房产信息将联网 为保障房房产税铺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