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上海同策张宏伟:房价连涨倒逼调控机制长效化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3-01-31 08:59

[摘要] 上海同策张宏伟:房价连涨倒逼调控机制长效化.市场压抑了许久,2012年以来的政策微调定向宽松已使楼市基本面逐步好转,在此市场背景下,“暖冬”与“翘尾”行情出现。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文

市场压抑了许久,2012年以来的政策微调定向宽松已使楼市基本面逐步好转,在此市场背景下,“暖冬”与“翘尾”行情出现。有实力的高周转企业、央企地产企业早已开始融资、拿地,提前布局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局部“日光盘”、“地王”现象重现,又让市场多了一些色彩。

从来看,房价不断坚挺并且保持微幅上涨已成为现实。2013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54个。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40个。房价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7个月环比上涨。

房价上涨的背后因素来看,政策微调定向宽松是房价上涨前提,市场基本面好转与回暖是房价上涨的基础,企业资金面不再紧张是驱动性因素。从企业角度来讲,开发商“炒房价”的营销动作主要还是促成自住需求购房者达成成交,以改观2012年“以价换量”导致的企业利润率下滑的现状。

从个案价格变化情况来看,2012年上半年市场尚有10~20%甚至更大幅度的降价现象,但到下半年已基本没有。

从当前来看,在政策“微调”定向宽松及成交量持续回升的市场背景下,政策面不再强调促使房价合理回归,同时在2013年鼓励改善型需求入市,在市场基本面开始出现逐步好转的市场背景下,房价不可能重回大幅降价的市场环境。

2013年“自住+改善”两股市场力量将助推整个市场基本面好转。基本面的好转与CPI的通胀因素,将进一步影响未来房价向小幅上涨的道路迈进。

从开发商定价角度来讲,当前小幅优惠小幅促销的“平价”策略成为市场主流和趋势,今年上半年仍然会保持这样的趋势,但是到了下半年,如果政策面没有发生变化,在基本面回暖、通胀预期不断加大的市场背景下,那么就有可能很难再出现促销降价的现象了,房价会走上持续上涨这样的通道。

尽管短期内房价仍然表现为小幅上涨的迹象,但是并不代表房价没有大幅反弹的风险。因此,在基本面逐步好转的市场背景下,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如何防范房价大幅反弹已成为政策面、市场面急需解决的问题。

从政策面变化趋势来看,一旦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风险,政策面在执行力度上比如限购政策还有可能再度“阶段性”收紧。

但是,从政策或制度走向来看,以“限购”、“限贷”、“限价”行政化的调控措施不为长久之计,必须通过长效机制的税费政策来调节房地产市场需求及资金的流向,以此达到房地产市场“去投资化”的目的。

回顾过去几年,楼市调控政策一旦略有松动,市场基本面在之后几个月里马上就会出现好转,开发企业资金面较为紧张的压力也会减轻,房价随即也会面临反弹的压力。

从经验与现实面对的问题来看,我们不能再度让房地产市场回到以投资投机为主的时代。尽管在一些机构和官方表态来看,今年房地产用地市场全面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不能等到房价大幅反弹再采取措施急忙应对,而应该未雨绸缪,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常态化、长效的机制。

首先,从当前已经明确的政策走向来看,房产税试点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住房保有税、交易环节税改方案完成之后会逐步全面铺开,以此从长远角度控制房地产市场投资资金的流向及价格的走势,限制楼市投资性、投机性需求,达到房地产市场“去投资化”的目的,引导楼市进入长效调控机制。

其次,在限购、限贷尚未明显松动的市场背景下,在当前更为务实的做法,商品住宅市场应该制定“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和限购政策,促成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房这一类项目的成交,一方面保护以自住刚性需求为主的购房者,为这些购房群体争取更多的购房时间,另一方面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开发企业建设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