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首批按揭贷款大军将清 银行如何从中寻找商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2 14:54

[摘要] 首批按揭贷款大军将清 银行如何从中寻找商机。2004年前后,我国房地产市场开始急速升温,居民纷纷按揭购房,形成了第一波住房按揭贷款热潮。那时,由于房地产市场刚起步,房价不高,购房款总额不大,月供金额不大,因此,绝大多数的购房者选择了十年期限的按揭贷款。

2004年前后,我国房地产市场开始急速升温,居民纷纷按揭购房,形成了波住房按揭贷款热潮。那时,由于房地产市场刚起步,房价不高,购房款总额不大,月供金额不大,因此,绝大多数的购房者选择了十年期限的按揭贷款。

十年之后的今天,我国首批“房奴”将摆脱房贷“枷锁”,迎来十年期的还款到期日,“首批房贷一族”将到达集体还清住房按揭贷款的时段。

据测算,即将还清房贷的购房一族,最近一两年的月供大约在1000余元,更高者2000余元。随着房贷的清结,每月他们手上就会多了一笔或大或小的闲余资金。面对这一情况,银行该做些什么?作为二级分行又能从中找到什么商机呢?

维护原有房贷客户

作为房贷客户,当还清房贷后,面临着还贷账户是否还有用的问题,即是否还有必要保留账户。根据银行目前的规定,银行对那些理财、还贷等账户是不收取账户管理费和银行卡年费的。但随着还贷的结束,这些原本不收费的账户都可能面临着收费。所以,还贷结束后,这些房贷客户极有可能销户。

面对首批将“解套”的按揭大军,银行面临的个问题就是如何维护和巩固这些客户,不让这些客户流失。

根据客户关系维护实践经验,成功拓展一个新客户所花费的精力和成本是维护一个老客户的5倍。而且,一个规模相当的老客户和一个新客户相比,老客户为银行带来的利润约占20%—85%。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规模庞大的还贷到期客户,是一座“宝藏”,银行丢不起。

因此,作为二级分行,很有必要成立一个课题小组,专门研究这一问题,指导支行做足客户维护工作。同时,为了使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不让客户维护工作落空或停留在表面上,二级分行还要建立营销责任制,要根据各基层支行所在区域,落实客户分片营销与管理制度,还要督促支行进一步落实客户分包工作,以确保每个现成的和潜在的房贷到期客户都有人维护。

客户群特征分析

维护客户群,首先要先知悉这个客户群体的特征;不然,就无法有的放矢,很难达到良好的维护效果。综合分析来看,2004年前后的首批按揭购房者,具有如下显著特征:

1.先知先觉。2004年前后的首批按揭购房者,除了不少是自住型的客户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投资型客户,他们按揭贷款购房是奔着房价上升而去的。所以,这些客户具有比其他人更为敏锐的感知。针对这一情况,可向他们营销未来趋势性的产品。例如,购买大量的保险,这也是经济发达国家富裕人群的普遍做法;在我国有推出遗产税的预期情况下,可向这部分富裕客户营销大额期交保险,建议他们给子女大量购买分红型保险,以期能在今后合理避税。

2. 果断大胆。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2004年前后的房价,有种“再低就不可能”的感觉。但即便是现在看起来是极低的房价,在当时也是归属于“价格偏高”系列,因此有许许多多的人一直观望,不敢出手,结果是越看房价就越高。但2004年前后的首批按揭购房者们,能果断决定,大胆出手。可见,他们有着“果敢”的品质,该出手时就出手。因此,针对这一特征,银行可向他们营销目前还不是很热门、但在若干年之后有着巨大增值潜力的产品。例如,当前的白银、红木家具等。因此,可重点营销实物银、账户银,以及红木分期等产品,让这些客户又一次果断地先于别人出手,去赢取未来潜在的高额利润。再如,目前股指已处于四年来的点,有些人已经开始策划抄底股市的计划;所以,也可向那些“果断大胆”的房贷到期客户营销第三方存管业务,让他们提前布局,抄底股市。

3. 提前消费。在2004年,提前消费的观念还不是深入人心。当年,也有不少的人想购房,但看看自己手上只有几万元,因此不敢向银行借款去购买总额几十万元的住房。但2004年前后的首批按揭购房者们,他们敢于寅吃卯粮,提前消费,因此享受到了房价一路高歌的巨大好处。因此,可向这批客户营销大宗商品的信用卡分期业务,让他们提前购买红木、车位等大宗商品。

确定可营销的产品

维护客户的方法很多,其中涉及到优质服务、产品营销等多个方面。但银行的实践表明,稳固客户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向客户营销产品。一般来说,当客户拥有某个银行的三个以上的金融产品后,他的忠诚度就会大大提高,就不会轻意地离开这家银行。

因这部分房贷客户还清贷款后,每月就会有2000元左右的闲余资金;而且,经过多年的支付月供,他们已经习惯于每月支付一定金额的款项。针对这一情况,银行可向他们营销一些具有分期支付款项的产品。

1.基金定投。当前,股市处于低迷行情,上证综指已经跌破2000点,股市风险几乎释放完毕。在这样的点位下,正是进行基金定投的大好时机。因此,可向房贷客户营销定投业务,让他们每月定投1000元至2000元的基金,去赢取未来的投资。

2.期交保险。经过多年的保险营销与宣传,国人的保险意识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因此,可向房贷客户营销期交保险,让他们每月支付一定金额的保险费,或是每年支付一笔期交保险费,给自己或是家人购买一份保障。

3.分期付款。随着信用卡的普及,人们已普遍认同利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进行大综消费。这批房贷客户,他们大约10年前装修的房子或是购买的家电已经落伍了,很有必要进行重新装修或是更新家用电器。针对这一情况,家装分期付款业务、家电等大综消费分期付款业务,就是一个较好的可供营销的产品。

4.信用卡。据柜员反映,早期的房贷客户因消费观念等影响,还有许多人没有申办信用卡。因此,可对这些房贷客户进行筛选,向还款记录良好的客户营销信用卡。然后,将其原有的用于还贷的银行卡,作为约定还款账户。如此,不仅营销了信用卡,还直接保留了原有的银行卡账户。

5.消费贷款。当全额还清贷款后,这些客户就可以解除原先的房产质押,就可将房产重新质押,向银行申请更高金额的消费贷款。因此,消费贷款也是一个可供营销的金融产品。

此外,住房按揭贷款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可供营销的产品。因为在2004年前后,绝大部分的人购买的还是中小户型的商品房。但随着改善生活品质的需求和对资产的保值增值要求日益增强,以小换大、以次换好的改善型住房已成了2004年前后购房者的新追求。所以,针对这部分客户群体,住房按揭贷款也有不小的市场。

厘清营销思路与方法

确定了可营销的产品后,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要解决营销思路和营销方法的问题。针对上述的客户特征和可供营销的产品情况,结合维护客户的要求,大致可采取如下营销思路和营销方法。

1.利用商机处理系统,筛选客户,寻找和提示营销机会。目前,许多银行都使用上了商机处理系统,所以,就可对还清贷款的房贷客户,按事先拟定的条件设置商机。例如,可对没有购买过基金的房贷客户,设置基金定投营销商机;可对没有购买过保险的客户,设置保险营销商机。当这些客户到柜台办理业务后,就会触发商机,银行柜员或是客户经理就可据此营销产品。

2.举办理财沙龙。银行网点可人为或借助机器筛选一定数量的房贷客户,有针对性地举办理财沙龙,营销产品。这类理财沙龙,人数不一定要多,可视邀约情况,举办大型或中型沙龙,也可举办微型沙龙。而且,沙龙的形式也可多样,当客户人数多时,例如三四十人,可以听讲座的形式举办沙龙;当到场客户只有十多人时,可以座谈的形式举办沙龙;当到场的客户只有五六人时,那么以喝茶的形式举办微沙更为妥当些。

3.举办投资理财报告会。二级分行或是支行可邀请较多数量的房贷客户,举办投资理财报告会。报告会的主题,可以是保险,也可以是基金,或是综合性的投资理财策略。就当前的经济环境和投资市场来说,举办综合性的投资理财报告会,效果会更佳。通过举办报告会的形式,一对多、批量地营销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