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贷2013年松绑 部分银行有意提高贷款额度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18 08:19

[摘要] 告别了2012年的“寒冬”之后,房地产商2013年的日子可能要好过一些。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对2013年政策的预期较为乐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告别2012年的“寒冬”之后,房地产商2013年的日子可能要好过一些。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对2013年政策的预期较为乐观。

与此同时,大型房地产企业融资和拿地动作频频,部分银行今年已有意提高房地产开发贷款额度,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房地产龙头企业。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将导致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分化。

银行资金或“松绑”

“今年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额度将有一定幅度增加,尤其是对开发商来说,贷款政策有了松动。”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银行对房地产行业在2013年的发展趋势比较看好,会选择一些大的房企或优质项目来合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银行人士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看法相比去年已出现微妙变化,并且流露出意欲放松开发贷的银行不在少数。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只要是好的项目和有实力的开发商,银行都会考虑合作。”而记者去年采访该人士时,其当时称,“一般就老客户的贷款会放一些,其余的都卡得很严,基本很难批下来。”

该人士还坦言,今年给开发商的授信肯定要比去年多,但是银行内部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目标或说法,可能要等到银行开完年度工作会之后,才能确定下来。

“开发商选择的一般都是业内公认的龙头,或者是银行的老客户。中小房企的合作现在还是相对谨慎的,毕竟也要考虑风险。”上述人士表示。

银行偏爱实力房企

与银行的谨慎相比,房地产企业则显得要激进得多,不少房地产企业甚至已经开始在疯狂拿地了。

据相关数据统计,去年12月,万科、保利、金地、恒大等18家房地产巨头拿地资金约401亿元,环比上升235%,同比上升163%;拿地的面积1098万方,环比升182%。

“去年11月,有资金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当时,销售的情况还处于回暖初期,但是大家都看到了2013年可能的行情,想把握这个以低成本逆势扩张的机会。”北京一家房地产企业董秘对记者表示。

不过,这位董秘同时表示,房地产企业2012年全年的日子都不好过,现在能拿地的企业都是有实力的大企业。“每年银行都会给企业一个总的授信额度,但是这个额度并不是说就等于资金,企业在需要使用资金时,仍需向银行申请。”

事实上,目前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贷款仍然很难,企业的申请还是不容易通过银行审批,企业只能用自有资金或另寻渠道融资。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2月以来,不少房地产龙头企业的融资动作频频。除了银行正常的贷款外,房地产企业还尝试了海外融资、信托融资等多条渠道。如合生创展、碧桂园、世茂房地产、佳兆业等地产大鳄近期分别融资了3亿美元、7.5亿美元、8亿美元和5亿美元补充资金。

“房地产企业比银行的嗅觉更加灵敏,也能更准确把握住政策。从央行目前对货币政策的定调来看,‘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是有利于地产行业资金面平稳的。”一家券商银行分析师表示。

该分析师还认为,随着银行对房地产企业态度的变化,可能会导致行业内的进一步分化。“大企业更容易从银行拿到资金,而小企业则可能更多通过信托等渠道融资,但是成本上明显要高很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