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异地购房贷款“解冻” 温台投资客卷土重来?

今日早报  2012-12-14 14:15

4月17日,国家调控政策直指投资投机行为,规定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包括这条在内的房地产新“国十条”,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特别对于杭州楼市来说,限制外地人购房,打击无疑是巨大的。随后,杭州各大售楼处,外地人几近绝迹。

6月4日,备受市场关注的“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炉,将外地人购房贷款划入二套及以上标准来执行,被业界视为异地购房贷款松绑的信号。随即,各个楼盘开始蠢蠢欲动,外地人重回楼市的传言,又有所出现。

“最近外地购房者的来访和来电量,确实有所增加。”采访过程中,不少开发商如是告诉记者。事实上,虽然因为不少银行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外地人购房还存在具体操作上的异议,不过在这之前一度跌入冰窖的市场,确实已有所“解冻”。

新开楼盘现场

外地人身影频现

这两天,一些密切关注楼市走向的开发商开始私下交换意见:外地人好像又多起来了。

广宇上东城副总经理姚国高这段时间一直在分析楼盘客户构成,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后,他发现,外地人的来访来电量明显多了起来。“双休日平均每天接待客户都在30多组以上,还是非常不错的。”他说,新“国十条”严格限制外地人贷款,一定程度上误伤了一些外地刚性需求。“有些外派人员在杭州工作,有购房需求,但社保不在杭州缴,也不能贷款。”而现在,外地人贷款又放开了,购房者又有了机会。

随着政策的不断出台,外地人的购房比例,开始在一些楼盘呈现戏剧性变化。金地自在城市场营销部经理沈锋明介绍说,在新政出台之前,自在城的外地人购房比例时达到了50%—60%,新政后这个比例锐减为10%左右,不过在外地人贷款松绑后,外地人来电来访量比例,从之前的个位数上升到了目前的30%左右。

作为外地人特别青睐的区域,下沙和九堡行情在新政出台后,陷入了低迷。一个之前外地人购房占80%左右的楼盘,却在新政出台的近两个月里,仅吸引了10个外地客户下单。不过现在,风向又有所变化。

上周末,九堡相江公寓和罗兰春天两个楼盘开盘。透明售房网显示,相江公寓当天预定113套,罗兰春天预定80套,两个楼盘的表现都不错。而在楼盘开盘现场,出现了不少操着温州、台州、金华、嘉兴等口音的外地人,在相江公寓开盘当天,记者还碰到了一个来自温州的购房团,大概有20多组,他们虽然没在售楼处过多停留,但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此,相江公寓开发商郡原地产市场总监赵春蕾告诉记者,相江公寓此次预定的100多套房源中,主要还是以本地客为主,因为客户积累期,外地人贷款还没有放开,许多人干脆死心了。不过这两天,感觉外地客户的来访量,反而超过了本地客户。“他们还是比较敏感的,可能感觉到市场有变化的趋势。”

转向商业地产

钱江国际外地客户占6成

当然,如果说新政后外地人彻底在杭州楼市绝迹,那也是不客观的。只不过,他们把主战场,放到了商业地产上面。

钱江国际时代广场,近段时间杭州楼市堪称最为热门的明星楼盘。这个包含了酒店、写字楼、酒店式公寓等物业类型的综合项目,今年5月30日首次推出1号楼512套精装修酒店式公寓,45—80平方米,开盘均价约30000元/平方米,当天预定即达到353套,6月13日更是一天就成交了280套,这样的成绩不要说在当下低迷的杭州楼市,即使在行情火爆时,单个楼盘日成交量超过300套,那也是很少见的。

地处钱江新城核心区,户型小总价相对比较低,这可能是钱江国际时代广场逆势热销的重要原因,但显然不是原因。更为重要的是,钱江国际是商业项目,跟住宅相比,它基本上没有受到新政的打压。而对于被贷款死死卡住的外地人,同样不受限制。

许峰,浙江鑫亚建设投资开发公司策划经理,他告诉记者,钱江国际的最终下单客户中,温州、义乌、台州、丽水等地的客户占到了总成交量的50%—60%以上。作为一家来自温州的公司,鑫亚本来就注重温州市场的推广,没想到,这给低迷行情下开盘的楼盘,带来了机会。

“温州人手上有钱,投资股票的人不多,有钱没地方去怎么办?总不能存银行,所以他们会选择受新政影响不大的商业地产。”同样来自温州自称对温州人很了解的许峰说。

楼市资金分流商业地产,已经成为现实。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5月成交10强中,其中有6个楼盘来自商业地产的销售。比如香溢白金海岸和绿城丽江公寓的商铺,泰地北上、中华航空大厦为酒店式公寓,野风现代之星、天亿大厦则为写字楼。而其中,外地人的身影也是频频出现。对于想投资房产又受限的他们来说,商业地产确实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大势不明朗

卷土重来为时尚早

那么,之前在杭州楼市叱咤风云的外地客户,是否真的已经卷土重来?

下这样的结论,可能还比较早。

在杭州工作的温州人小李,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戏称还有一份“兼职”:接待来自老家的一拨又一拨的购房者。不过最近,小李清闲了不少。他透露老家炒房客最近的投资动向:炒黄金。不过在把黄金价格炒到一定高位之后,这些人的主力资金已经出来,正寻找新的投资渠道。说到楼市,小李说,老家人现在对房产还抱着一种“看看再说”的态度,“他们也怕套牢,钱是有的,许多人跟我说,要看到好的价格再进去。”

潜伏在杭州楼市的众多外地购房者,同样抱着抄底心态的人恐怕并不少。赵春蕾说,目前下单的外地人,主要还是以子女在杭州工作或者自己在杭州有产业的人为主,买房为了自住,而像相江公寓开盘现场出现的温州购房团,则带有明显的纯投资性质,这批投资者目前还是以四处灵灵行情,看看价格为主,许多人确实都抱着抄底的心态。

“虽然现在政策对外地人贷款没有之前那么严,不过依旧不是很明朗。重塑外地人的投资信心,恐怕没那么快。”沈锋明表示。

开发商扎堆去温州

异地拓展再成流行语

外地人市场坚冰有所撬动,与此同时,已经有高效率的开发商又开始把目光投向异地市场。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金地、万科、绿城、广宇等公司,近期都有去异地推广的计划。

金地自在城在新政出台之前,在温州等地就设置有代理公司,几乎每周都会去巡展。不过新政出台后,外地人需求基本被扼杀,楼盘的外地巡展也基本停止。“现在,外地人需求又有所复苏,这两天我们又恢复巡展了。”沈锋明笑着告诉记者。

因为政策的不断出台,对不同的购房群体的影响也随之发生变化,广宇上东城目前正在对意向客户进行不断分析,以重新确定推广方向。姚国高告诉记者,异地推广之前公司也做过,不过新政出台后,以往的经验不一定有用,还是要对客户特别是对新近的意向客户进行细分,再确定重点去什么地方推广,采用什么方式来吸引外地客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