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杭州下沙房屋出租特别火 小伙子成了"职业二房东"

钱江晚报   2012-12-13 16:36

[摘要] 最近杭州下沙房屋出租特别火,宁波小伙子季瑞挺脑子活络,别人租房子找工作,他却盘算出了一门二房东的生意。现在,他手上四五十套出租房,每月资金流动超过10万元。这几天他又开始盘算起二手房源的托管生意来。

最近杭州下沙房屋出租特别火,宁波小伙子季瑞挺脑子活络,别人租房子找工作,他却盘算出了一门二房东的生意。现在,他手上四五十套出租房,每月资金流动超过10万元。这几天他又开始盘算起二手房源的托管生意来。

小伙子脑子一转5万块两年翻三番

2009年,头脑活络的小季从二手汽车生意里赚到了人生桶金——5万块。带着这笔钱,小季独自来到下沙,希望能在下沙找一份年薪10万元的工作。可现实总会和理想有差距:几个月下来,小季一事无成,眼看着白花花的银子每天有去无回,小季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过他脑子转得快,找工作的过程中,小季发现下沙需要租房子的人很多。于是,他索性就做起职业二房东。

小季这样给记者算账:

一套三室两厅,一百多方的房子,一月租金大约是八百元;物业费一年两千元。隔间、装修的成本大约一万二左右,这样算起来,一年的总成本大约是两万四左右。

隔成单间后,大的每间560元,小的每间320元。如果隔成10间,一年大概可以收入四万五。一进一出,一套房子至少可以赚两万,手上两套房子,年就净赚四万;到了第二年,租金不涨的话,因为装修成本不用再投入,所以纯利润更高,有六万多。也就是说,通过两年时间,就可以获得200%纯利润。

这门生意有得做。

小季便用自己手头上的流动资金从房东那里租到了更多的房子。“做得好,真的就像‘空手套白狼’。”半年后,小季手上的房子已经发展到了20多套。三年后的今天,他手握四五十套出租房,每月资金流动超过10万。

小季升级做了季老板 看房也根据需求处理

做得久了,小季也摸出了一些门道:租毛坯房的付款方式、装修费的结算,还有租给房客的付款方式,甚至收取押金的方式,都有讲究。而且白天都比较空,最忙一般都是晚上和休息天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选择空余时候来看房的。如果房子出现问题,租户也都是在下班后才发现。”

租客身份不同,对房子的需求也不一样,带他们看房子,也要根据各人不同的需要来安排。在下沙,租房子的对象有农民工,有学生。对农民工来说,房子面积小一点无所谓,最重要的是便宜和离工地近。而学生租房一般不太计较房租,他们比较看重房子周围环境:室友都是在校大学生,房间要有独立卫生间。

房子介绍得对胃口,自然口碑也在租客嘴里传开了。不少租客的朋友都来找小季租房子。小季的二房东生意越做越大。到2010年,小季手上的二手房激增,在天海城、梦琴湾(小区网 论坛)、多蓝水岸(小区网 论坛)、伊萨卡、江滨花园(小区网 论坛)、朗诗国际街区(小区网 论坛),都有他的房源。生意多得他一个人忙不过来,“那段时间,我两个手机响个不停。”于是他请了人,来帮他做事,“不能让客人白白流失啊。有时明明约好去看房子,如果我临时有事去不了,人家是不会等你很久的。”

小季招了四五个员工,分别负责房屋的水电、装修、卫生,以及收集客源、处理合同。“直接涉及金钱的事,我才自己插手。”小季说。根据员工表现,小季给他们开工资,有两千多的,也有三四千的。

把“二房东”运作成职业

宁波来的小伙子季瑞挺,只是众多二房东中的一个。

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10间房,的房间只有四五个平方米,只放得下一张床,租金五百;大的,带独立卫生间,租金一千。 在下沙,有人专门从业主手中租到毛坯房,简单隔成若干单间,再分租出去。这样的二房东,据说有四五百人。

“前几天,闻潮派出所牵头给所有二房东开了个会,到场的就有200多个人。” 下沙多蓝水岸社区工作人员洪卫平说。 他们有的属兼职,平时在工厂上班,手上有两三套出租。有的甚至是家族化企业化运作,有一户东北家庭,老爸、老妈、儿子、儿媳,全部投身“二房东”事业,手上有四五十套。

关于二房东的“段子”有很多。比如: 有人白手起家,年开电瓶车带人看房,第二年换了十几万的福特小轿车,第三年换成了宝马。

有个二房东很牛,跟租客去看房,拿着直径30厘米的圆饼,饼的一圈是密密麻麻的钥匙,少说有几百把,连自己也搞不清楚哪把钥匙配哪个房间,要一把把试。

洪卫平说,手上有三四十套的不稀奇,五六十套的一般般,他就亲眼见过有人手上有一百多套房源。

二房东越来越多 小季又盘算起了新生意

小季的生意吃香,不少人也学他的样做起了二房东。这点也让小季颇为担心。

小季说,去年租进毛坯房时,就隐约感到有点吃力了。“过去,一套一百多方的房子,八九百元一个月就可以拿下,合同可以签5年。现在,同样面积的房子,租金要1800元,合同缩短到三年。” 现在,小季又盘算起了一门新生意:做二手房源的“托管”业务。下沙有不少二房东,很多都是兼职的,手上的房源只有两三套,平时还要上班,根本管不过来。小季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二房东的房源谈下来,交给自己托管。

“这样一来,房租差价、问租客收的服务费、托管期里的房屋维护费,都是利润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