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民企老板整层收购写字楼 上海新投资潮卷土重来?

瞭望东方周刊   2012-12-08 10:07

[摘要] 最近1年来,上海写字楼的平均价格已经上涨了约15%。”David说,这波投资客的投资重点是豪宅和写字楼项目,而且投资区域都集中于市中心。

上海这波新投资客的重点是豪宅和写字楼项目,投资区域集中于市中心,其中写字楼则多是按层,甚至按幢来买

“从7月到现在,我大概只有两个周末是在家休息的。”在上海专做豪宅和写字楼中介生意的David Xu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之所以如此忙碌,因为这几个月来,他几乎是一天不落地接待来自台湾和香港的客户,奔波于上海各个豪宅和写字楼项目中。

David来自台湾,十多年前来到上海工作,从一个普通的房地产中介店长做起,如今拥有一家自己的中介公司,客户主要是从台湾和香港来到上海的投资客。

“最近1年来,上海写字楼的平均价格已经上涨了约15%。”David说,这波投资客的投资重点是豪宅和写字楼项目,而投资区域都集中于市中心,“豪宅项目都是以千万级别起步,写字楼则多是按层,甚至按幢来买。”

上海新一波楼市投资潮是否已经卷土重来?

豪宅投资回暖?

“2012年4月到7月上半旬,上海的二手房豪宅交易出现了回暖。8月,上海豪宅二手房的成交量,已经达到了1、2月的近3倍。”上海志远地产总经理钱建国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应该算作2011年10月以来观望客户的一次爆发。当时上海楼市打折风渐起,郊区的豪宅市场也不例外,龙湖[简介 动态]旗下的一个豪宅项目,新房成交价较之前一期的真实跌幅高达15%。打算购买豪宅的购房者自然也有了观望的想法。

豪宅的稀缺性决定了郊区豪宅的降价对市中心项目不会产生影响。事实上,尽管楼市调控进行了很久,但上海核心地段即内环和中环内的豪宅二手房价格始终保持稳定。于是从2012年4、5月开始,降息的预期和对房价反弹的担忧让观望的购房者重新入市。

钱建国认为,就此认为投资客重新大举入市并不太准确,因为许多人买房是为自住。“很多买家都是以子女的名义购房,有的就直接是把豪宅作为子女婚房,也正是这个原因,精装修的豪宅市场追捧。”

“当然有单纯为投资的,不过他们所占的比例大约只有楼市调控前的20%。”钱建国说。当然,现在自住的买家也同时抱有投资的动机,但整体而言,绝大多数买家对投资期限的预期变成了长期或是超长期。

钱建国告诉记者,这波购买豪宅的客户,主要是实业起家的民营企业主,上市公司老板或高管,以及来自台湾、香港的投资客。这些人各有偏好:民营企业主喜欢购买别墅、大平层;上市公司老板和高管喜欢老洋房;台湾和香港的投资客则青睐江景豪宅。

这些人在2012年活跃程度可以从统计数据中看到。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月~10月,上海单价在5万元/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300多套,同比提升8%以上。其中,单价在10万元/平方米以上的新建住宅成交110套,即平均不到3天就能售出一套。

“十一黄金周之后,温州很多人都到上海看了别墅项目,这种热闹的景象已经好几年没看到了。”温州投资客徐华新,10月最后一周,他在上海接连看了好几个别墅项目,“经常能碰到同乡甚至是熟人。”

自2009年以来,温州投资客逐步撤出上海,“一般都是先把普通的住房脱手,最后留两套别墅、豪宅看情况,2012年以后,身边朋友基本不再出货,反而是逢低买进了。”

徐华新所说10月最后一周(2012年10月22日~10月28日),上海新增住宅供应面积中,公寓项目面积为13.7万平方米,环比回落2%,别墅项目则达5.1万平方米,环比提升6.3倍。显然,开发商也看到了市场的热情。

徐华新也说,他所认识的投资客,在买进别墅的时候大多抱着抄底、长期持有、重视出租的态度,“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前些年的炒房,更应该算作是人们对资产配置的重新安排,觉得这里有一个价值洼地而已。因此,一旦豪宅价格回升得多了,资金也不会继续跟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