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家电业集体入冬 分析师称因楼市调控断需求

重庆商报  2012-09-25 10:37

[摘要] 早已甚嚣尘上的家电“寒冬”,在上个月各大家电企业的年中财报数据上得到了印证:今年上半年,家电行业57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2593.24亿元,同比减少5.12%。

早已甚嚣尘上的家电“寒冬”,在上个月各大家电企业的年中财报数据上得到了印证:今年上半年,家电行业57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2593.24亿元,同比减少5.12%。

国际金融危机尚未消散,楼市调控仍在继续,刺激政策陆续退出,市场需求初现萎靡。中国家电业路在何方?

压缩机厂商的烦恼

过去两个月,正值空调和电冰箱销售旺季。但这两类家电的配套者——深圳市龙岗区深圳远宏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先生高兴不起来。

他昨日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各品牌的空调库存都很高,保守估计总库存至少在1000万台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来自家电品牌的订单今年大幅减少。”

来自奥维咨询的统计数据印证了黄先生的估计,今年8月过后,国内空调库存为1400万台,处于历史第二高位,仅次于去年同期的1600万台。如果按照从去年9月到今年8月,国内空调销量5000万台计算,库存占了四分之一。

“今年来,在跟各大家电品牌商的接触当中,我发现,他们要么是之前承诺的订单迟迟不给,要么是要求每月谈一次价格,不降价就不合作。”黄先生表示,“以往这个时候,车间技工会非常紧缺,但今年完全没有招工的压力。”

“现在整个家电行业都在过冬,作为上游供应商,我们也只能是期待家电市场能迅速回暖,拉动我们上游的订单和。”黄先生表示。

这个冬天有多冷?

早在今年7月,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就发布《白色家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披露:家电行业去年销售业绩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依然在挣钱与亏损之间煎熬。

与之对应的是,各大家电品牌商的主要产品产量也出现下滑。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通报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尽管我国家电行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7%,但增幅大幅回落。

商报记者梳理各大家电品牌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后发现,以冰箱、洗衣机、空调为主的白电销售业绩下滑最为明显。以美的为例,其7月8日晚间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继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1.78%之后,今年前5月,美的电器家用空调产量和内销出货量分别为1190万台、578万台,同比分别下降24%、18%。

在数十个知名本土家电品牌中,除了格力销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外,包括海尔在内的多个家电品牌均表现平平,九阳、苏泊尔等多个小家电品牌甚至出现亏损。尽管家电主流终端卖场苏宁和国美对具体的销售数据不愿透露,但从两家卖场的中期财报来看,利润也不及去年同期。

“放眼整个行业,已经相当不错了。”美的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6月,国内冰箱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滑12%,销售额同比下滑7%;洗衣机销售量与销售额也均为负增;空调销量降幅,同比下滑超过了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