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办公楼整体市场需求放缓 甲级写字楼租金最坚挺

解放日报  2012-09-24 17:17

[摘要] 写字楼市场是经济变化的“晴雨表”。全球经济低迷环境下,今年以来上海写字楼市场整体需求放缓,相比之下,品质较好的甲级写字楼租金最为坚挺。一些项目乘势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以求更好满足市场需要。

写字楼市场是经济变化“晴雨表”。全球经济低迷环境下,今年以来上海写字楼市场整体需求放缓,相比之下,品质较好的甲级写字楼租金最为坚挺。一些项目乘势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以求更好满足市场需要。

“今年前8个月,上海新建办公楼项目累计成交8277套、85.1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3.8%和35.9%,是近4年以来同期的值。”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商业楼宇部经理吴晓明说,在租赁市场,写字楼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不少公司放缓了扩张速度,或是出于成本压力,采取“大面积换成小面积”策略,使得大面积的租赁需求有不同程度回落。在21世纪不动产持续监测的110个甲级写字楼项目中,8月份有近10%的项目出现了租金下降的趋势,降幅在3%-20%之间。

相比之下,品质较好的甲级写字楼,租金最为坚挺。如浦东新区的国际金融中心,8月份的租金约为11元/平方米·天,较年初增长37.5%。来自仲量联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浦东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升至8.7元/平方米·天,环比上涨1.9%。在小陆家嘴(社区网论坛商铺)区域,甲级办公楼的平均空置率降至4.9%,区域内超甲级办公楼租金环比上涨3.0%,表现优于整体市场。

今年以来写字楼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即新建项目表现优于整体市场。静安(社区网论坛商铺)嘉里中心3座,在距交付前一个季度,预租率已超过80%。上周,长江实业集团宣布,其在沪的三大项目之一、位于陆家嘴金融核心区的甲级写字楼“东方汇经OFC”即将竣工,并正式委任太平戴维斯及仲量联行进行租务代理,启动全球租赁活动;建成后高约632米的“上海中心”也宣布,将委托世邦魏理仕集团提供物业管理顾问服务,将于2015年竣工。

市场人士预计,尽管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一部分跨国企业在华扩张的计划可能放缓,但上海的经济发展前景依然看好,民企及跨国企业对上海甲级写字楼的租赁需求仍然持续增加,以目前上海金融核心区稀缺的甲级写字楼资源和未来两年内有限的新增供应,小陆家嘴地区的租金水平可能继续拉高。

办公楼市场的激烈竞争,促使一些存量项目积极“谋变”,更贴近市场。位于陕西北路威海路口的科恩国际中心大楼,两年前就已规划改建成国家新兴产业高技能人才孵化中心,其改建工程将于年底完成,届时大楼拟引进世界品牌旗舰店,写字楼的租金也欲与南京西路“恒、泰、梅”地区写字楼租金同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