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南公望 北郡西:杭州别墅当代史的两个象征

——万科精工别墅热销再解码

房天下  2012-08-20 14:44

在过去一个月,万科精工别墅两大经典项目——万科·郡西与万科·公望相继开盘,分别创下3.2亿元和2亿元的销售金额。共计逾5亿元的热销数据,进一步验证了万科精工别墅在高端市场所获得的深度认可。“南公望、北郡西”,无疑已经成为杭州别墅当代史的两个重要象征。那些悄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风雅事物,经过时间的沉积,将进入历史。当我们回头再看时,或许它已成经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持续关注万科精工别墅的原因之一吧。

——建筑形制——

根植风土的檐亭池院

面对不断涌现的现代建筑形态,我们很多时候不免生出一种茫然感。我们新到一个城市,都有种似曾相识感:一样的布局,相似的业态,雷同的建筑物。事实上,将城市缩小到一个社区,甚至一个楼盘,这种似曾相识感仍无比浓烈。真正属于当代中国的人居形态应该是怎样的?首先,它应该是宁静内敛的,强调个体的修养之于外部世界的影响,这种宁静内敛投射到房子上,便是一种心思精巧的庭园和内饰布置;其次,它应该是丰润饱满的,大家庭式的生活,一家之主的威严,耕读传家的祖训等等。概括起来,真正属于当代中国的居住生活,应该是外在的形制大宅与家族气韵的合二为一。

以这种标准去衡量,无论是万科·郡西,还是万科·公望,它所袒露的,正是这样一种生活。很难用一个简单的定位去描摹万科精工别墅的存在,但是我们可以明确感受到的是,它已经将自我与其他的别墅自觉区分开来,将自己的外形上推至根植于汉唐传统的建筑形态。万科的功力不仅仅是它在当代语境下匡复了中国传统,更在于它准确地传递出了那种古朴与厚重,这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契合。有了这份直抵传统的通融,向传统致敬才有了真实的依据。

一切都像姻缘般的天作之合。无论是在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还是在中国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小区网论坛)图》描绘之地——黄公望国家森林公园南麓,万科精工别墅天然地承袭了与历史的对话,用它的檐亭池院,重建那个一度消失的中国。与此同时,它还重构了中国式的生活观,脱离城市的羁绊,回归内心的隐匿,在自然的环伺中,自省平和。作为当代中国城市人居的至高形制,万科精工别墅懂得如何拒绝舶来的奢华,拒绝影视城里的那种假中国,它用当代文明悄悄唤醒了杭州的风雅传统——风雅作为一个传统,还静悄悄地蛰伏于人们的心底。

——空间艺术——

草木华滋的空间图志

精致的手摇挂铃,是叩问的形式前奏。缓缓推开红色硬质木门,一派光风霁月映入眼帘,洞明室内。这里,是万科·郡西的玄关。迎面澄明的玻璃,配着古朴的窗框上,将院落里的水际草亭,入了一幅水光墨晕的传统中国画。

高明的国画大师,总是在一遍遍地收拾深入中,将景物在画面上一一显露。万科精工别墅,讲究的也是这种层层递进的室内空间。地下空间里,多功能厅、干湿蒸SPA房和红酒柜、健身房形成专属休闲体验区;地面一层,礼仪玄关、中西双厨、客厅、餐厅、家庭室等形成优雅礼仪界面;地上二层,主卧奢华套房,集合主卧衣柜、卫浴,形成私密寝居空间。

看多了金箔玉石的别墅空间,乍看万科精工别墅,你可以会有点不习惯。然而,逗留时间越久,这种型制质朴、工艺精筑的味道,慢慢会让你觉得很美很耐看。

厨房里,灶台的墙壁上嵌着横窗,窗外姿态各异的枝桠,斜刺里伸长的一朵梅花,足以明媚主妇操持忙碌的心情。

客厅里,推开万科精工别墅特有的折叠式全景落地大窗,良渚地界的空气便溢了进来,混合着桂花、香樟和竹子的清香。这时候,你已经分不清客厅与庭院的界限,室内外空间已经完全融为一体。庭院里,是锦鲤池。到了夏季,睡莲的叶子铺满一池,斜倚在沙发的人,偶尔听得水中咚地一响,知是池中鱼儿跃起,却懒得抬眼,只觉得水渍分明就在摊开的书本上晕染开了。

晚上的书房,不见了白天那种绿酽酽,却有月光将影子投射进来。窗外,是静思亭,此时最有“蹋月看流水,草木已华滋”的诗文神韵。若是雨夜,飞檐清滴的脆声,只怕要让人无眠。

地下会所,天井里的水影照壁,水极其缓慢地流淌着,在刻意雕琢过的黑色石壁,走着迂回变化的路线,永远都是谜一样的图画。黄昏时分,灵动的水在太阳折射下,流光溢彩了整个照壁。

地上二层,是主人的居所,窗却是风景的图框。映照青翠绵延的天目山余脉,郁郁葱葱的竹林,恬静的屋舍等。站在环抱式的回廊,近看山峦厚重,远眺极望迷漫。

对自然风华的迷恋沉醉,并不同迅捷的时代生活状态产生矛盾。万科精工别墅,将室外庭院延伸到室内空间,用匠巧的心思,将对生活的理解化成整体规划和空间细节。诸如老人房外石径通幽的庭院,真火燃木壁炉区对着下沉式室外烧烤处等;又如特有的中岛台设计,隐藏式电炉、隐藏式茶盘、直饮水设施,超大通顶连体衣柜、隐藏式小步梯,以及地下室长达14米的收纳柜等,都是发自人类天性幽微之处浮世生活的热爱。

这样的美妙空间,在万科精工别墅的另一个经典作品——万科·公望,有着大同小异的表述方式。在万科·公望那些与群山无间相连的别墅里,无论是在卧室、客房、客厅、主庭院哪个角落,山景都触手可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