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销售量不断回升 一线城市房屋库存年底现负值?

新华网  2012-07-03 17:11

[摘要] 近期,围绕房地产的各种声音似乎让购房人感到无所适从。一方面,6月末的各种统计说明住宅销售数量在不断回升,价格也出现上涨的冲动;另一方面,各种调控政策的继续收紧,则让人们对未来房价的下跌仍心存期待。这种局面可能恰恰说明国内楼市已到关键拐点。

近期,围绕房地产的各种声音似乎让购房人感到无所适从。一方面,6月末的各种统计说明住宅销售数量在不断回升,价格也出现上涨的冲动;另一方面,各种调控政策的继续收紧,则让人们对未来房价的下跌仍心存期待。这种局面可能恰恰说明国内楼市已到关键拐点。

“振作起来,楼市中的人们!”这句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打气的话正是渣打银行一份研究报告的标题。渣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当前在建面积增长放缓,房屋销量增长恢复,大城市房屋库存量下降,这些迹象都表明中国楼市似乎已达到关键拐点,

“我们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报告称,房地产业的好时光可能将出现在一年以后甚至更久,因为需要时间消化库存,尤其在一些二、三线城市。但是造成现在低迷状况的因素正在发生改变。

比如,现在建设面积增速出现反转,表现:完工面积增速在下降、销售面积增长率已见底,同时,在建面积增速骤减。

此外,主要城市房屋销量上升,2012年2季度房屋销量同比增长下滑趋势出现缓解。现在大城市的房屋销量已经出现转机。王志浩认为,这部分要归功于6月8日央行0.25个百分点的降息。

同时,房屋高库存量也在下降。报告认为,像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这些一线城市不应出现太大的库存问题,因为它们是国际化城市,而土地供应是有限的。一线城市的房屋库存在达到仅5个月的库存高点之后,至2012年底将可能出现负值。而二线城市年初房屋库存高达近25个月的量、现在下降到12个月。报告认为,中国楼市正在奠定恢复的基础,房屋库存向下恢复到正常水平要等到2013年中。

房价

百城新建住宅价连跌9个月后回涨

统计显示,6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02.07万平方米,创下了2011年2月以来17个月的上海楼市月度成交量新高。同时,中指研究院昨日发布6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房价指数。6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百城房价环比止跌,但同比仍继续下跌,跌幅1.9%。

该指数系统显示,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542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75%,其中北京涨幅为2.29%,同比则是连续第六个月下跌,跌幅为2.53%。十大城市中,八个城市均环比上涨,仅天津和杭州环比下跌。

数据显示,6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45个城市环比上涨,55个城市环比下跌。自去年10月份后,上涨城市个数创下新高。与5月相比,6月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减少18个。6月份,环比涨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包头、北京、德州、太原、泰州、淄博、南宁、唐山、厦门、福州,涨幅均超过1%,其中,包头、北京涨幅超过2%。

67个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下跌,廊坊同比跌幅,为10.66%。在环比下跌的城市中,三线城市居多。

中原地产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主要城市的房价基本触底,部分城市开始出现缓慢回升,全年成交量点在9、10、11月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

争论

吴晓求和任志强打赌 五年内股票跑赢房产

股市2200多点,房价遭遇持续调控,未来投资炒股高还是买房划算?在日前清华大学的经济研讨论坛上,经济学家吴晓求和地产大佬任志强就此问题打赌。

吴晓求表示,当前股市确实已经拥有投资价值,一些股票市盈率已经跌到4至5倍,有的甚至跌破净资产,如果有钱的话可以入市投资。

这一观点没有获得同在会场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认同,“如果要给儿子赚钱,可以买股票,但如果要把财富留给孙子,那么还是买房产”。吴晓求随后表示,“我愿和任总进行对赌,不说远的,五年内,买股票的一定会大于买房地产。”

公众调查

对于两项资产的未来,普通百姓对未来五年的股市更有信心。在财经网组织的一次投票中,39%的投票者认为五年之后,股票的率将高于房产。而其他人则大多持模棱两可态度,或是说不清,或是不一定。

相关链接:

十城住宅库存减7.6万套 北京6月去库存率创新高

楼市成交量明显恢复 十城住宅库存减少7.6万套

短暂反弹难解库存压力 下半年楼市或以价换量

库存高企房企压力不小 楼市出现筑底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