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人群蠢蠢欲动 赠与房屋获得购房资格合算吗

今日早报   2012-06-21 07:46

[摘要] 杭州的刘女士最近看着回暖的楼市有些纠结。她在杭州已经有两套房子,都是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房子,一套自己住着,一套父母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刘女士逐渐有了换房的打算,但是却没有购房资格。把现有的房子卖掉,也不太现实,怎么办?

杭州的刘女士最近看着回暖的楼市有些纠结。她在杭州已经有两套房子,都是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房子,一套自己住着,一套父母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刘女士逐渐有了换房的打算,但是却没有购房资格。把现有的房子卖掉,也不太现实,怎么办?

身边有朋友建议她,既然这样,那你就把其中一套房子赠与给父母,那不是就有购房资格了吗?但刘女士不是很确定,赠与到底要缴多少税费?会不会有风险?

行情回暖,许多受限购影响的改善型购房者也开始蠢蠢欲动。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跟刘女士有同样想法的购房者还不在少数。

律师提醒有风险

浙联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和平表示,假赠与真买卖的现象在前几年比较多,不过近些年有点减少,这是因为一是赠与给非直系亲属所要缴纳的税费并不是很合算;二是即使赠与给直系亲属,也还是容易发生纠纷。

“比方说赠与给父母,如果是独生子女问题不大,如果是有两个以上的兄弟姐妹,可能就会有纠纷。假设父母忽然离世,这套房子就会变成遗产,涉及到很多人的继承。或者受赠方生意失败,引发债务纠纷,赠与房屋被查封等等,引发一连串的风险,这还不包括遗产税出台的风险。”

赠与到底要缴纳多少税费?

记者从相关税务部门了解到,根据赠与方的不同,税费也会不同。如果赠与方是直系亲属,那么营业税、个税都是可以免征的,受赠方需要缴纳总价3%的契税,双方各自还需缴纳0.05%的印花税,也就是说总共约缴纳总价3.1%的税费。

如果是总价100万元的房子,那么赠与所要缴纳的税费就是3.1万元。

但是如果赠与方是非直系亲属,那么税费就要高许多。首先,契税还是3%,印花税还是双方各0.05%。

其次,营业税及附加费用要参照商品房买卖缴纳,即住宅未满5年转让,按照全额征收5.6%的营业税;满5年的住房,非普通住宅按差额的5.6%征收,普通住宅免征;非住宅则无论是否满5年,都按照差额的5.6%征收。

另外,个人所得税也要参照商品房买卖方式来缴纳,即能提供房屋原值的,按照差额的20%来征收;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按住房转让收入的1%核定征收;转让5年以上生活用房的免征个人所得税。

如此一来,如果是赠与给非直系亲属,那么其所要缴纳的税费可能要高于普通的商品房买卖。因为普通商品房买卖的契税,可能根据相应的条件,税率在1%—3%之间,但赠与则必须是3%。另外,普通商品房交易中,住宅的印花税是免征的,只有非住宅要按照成交价格的0.05%来征收,而赠与则必须要征收0.05%。当然,赠与还需要缴纳相应的公证费用。

获赠房产再次转让时税费可能更高

需要说明的是,即使是赠与给直系亲属,虽然赠与时所要缴纳的税费可能比较少。但这套房子如果面临再次转让,则所要缴纳的税费可能要更高。

根据财税号文件,受赠人转让受赠房屋的,以其转让受赠房屋的收入减除原捐赠人取得该房屋的实际购置成本,以及赠与和转让过程中受赠人支付的相关税费后的余额,为受赠人的应纳税所得额,依法计征个人所得税。

杭州市有关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受赠房屋在再次转让时,不能再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而是需要按照差额(转让收入—住房原值—合理费用—转让过程中缴纳的税金)的20%来征收个所税。

也就是说,如果这套房子转让费用是100万元,房屋实际购置成本是70万元,相关税费约3万元,那么个人所得税则要缴纳5.4万元。但如果按照核定征收,那么只需缴纳转让收入100万元的1%,也就是1万元。

不过也有情况例外。如果这套房屋是受赠方五年以上家庭生活用房的,再次转让时可免征个所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