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大型中介一季度全线亏损 楼市升温待观察

网易财经  2012-06-14 14:06

[摘要] 近期万科、恒大等多家房企5月业绩破百亿,部分城市更现千人排队购房场面,整个市场似乎一月之内出现冰火两重天的逆转。然而网易财经获得一份数据却显示,中介上市公司易居中国、世联地产以及思源经纪等多家大型房地产中介商2012年一季度业绩出现全线亏损的局面,下滑幅度可高达100%。

近期万科、恒大等多家房企5月业绩破百亿,部分城市更现千人排队购房场面,整个市场似乎一月之内出现冰火两重天的逆转。然而网易财经获得一份数据却显示,中介上市公司某机构中国、世联地产以及思源经纪等多家大型房地产中介商2012年一季度业绩出现全线亏损的局面,下滑幅度可高达100%。

一中介公司负责人无不担忧到,后市若成交量上去的话中介情况可能会好转,不过也面临拖欠的问题,主要涉及今年开发商资金紧张程度,此外中介裁员恐继续。

全线亏损

近期,楼市频现政策微调,地产放松的信号,5月楼市行情持续走强,万科、恒大、中海以及保利四大房企5月业绩破百亿,深圳、南京等地出现千人排队的火爆场面,似乎很多人还没意识到楼市冷淡就已急速升温。然而这一切究竟是真实的还是假象呢?

网易财经获得一份财报数据显示,上市的房地产中介商某机构中国、世联地产以及思源经纪2012年一季度的业绩却出现全线亏损局面,公司净利润率同比下降高的可超100%。

数据显示:经过一系列调整后,与某机构合并的某机构中国一季度仍不可逆转的出现亏损。5月24日某机构中国公布业绩显示,几个重要业绩指标纷纷出现下滑。2012年季度,公司总销售面积为190万平方米,总销售额约14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呈现34%,47%的下滑;此外,由于某机构退市,某机构中国营运亏损仍为3980万美元;2012年一季度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94.8%,创下自2011年季度后持续下降的新低。

同样,世联地产2012年一季度表现犹如过山车。2012年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亏损1290.5万元,其净利润率同比下滑高达121.1%。网易财经注意到,归属母公司同比净利润率从2011年季度开始就呈现下降态势,稍后小幅回升,但去年9月份之后,整体情况不堪乐观,直线下跌。

思源经纪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74.29百万元,同比下滑55.2%,营业利润及净利润也首度出现亏损。分析指出,由于成本的增加,导致净利润下滑。

“现在卖房难啊,我们都要跟着开发商上山下乡的卖房子了。”合富辉煌一资深的分析师向网易财经如此感叹,以前只需要跟开发商在一线城市卖房,去年开始公司就已走出广东,不仅到一线城市甚至到二、三线城市卖房,远的甚至到了鄂尔多斯。

“现在到二、三线城市卖房,公司整体营销成本都随之增加,但这也没办法,希望不至于亏损。”他说,特别是豪宅产品,广州下半年货量相对往年来说量非常大,限购之下真不知道如何推才好。

门店缩减过半

而上述中介公司负责人担忧,后市成交量上去的话中介情况可能会好转,不过也面临拖欠的问题。因为就算销售业绩好了,不一定拿回来,这分了应收账款和实收账款,加上今年开发商资金资金紧张情况,中介商今年境况可想而知。

“除了上述上市中介出现亏损外,不少小的中介更是早已抵挡不住,从去年底就开始裁员,今年预计市场上中介裁员平均都有10%的量。”他说。

据世联数据显示,2011中世联经济业务分支机构为48个,但2011年末数据仅显示28个,截至日前,随着天津和南京世联行门店关闭,目前门店仅剩下22家,仅一年时间,关闭门店数量幅度过半。

思源经纪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以及2012年季度顾问业务也同比下滑厉害,网易财经注意到房产顾问同比增长率指标2011年第四季度同比下滑65%,今年季度同比下滑也达58.8%。然而去年年底中介商中原地产就已裁员,人数高达1000人,暂停营业门店60家左右。

不仅数据上显示楼市依然寒冷,各家中介商的行动上也采取抱团取暖的做法。有消息显示,8日一项由广东恒大、满堂红、某机构网盟主办的“某机构网盟-恒大联动培训活动”在满堂红总部启动。

做一手的某机构联手广州本土二手中介商满堂红联手卖楼,形成一二手联动局面。看来楼市是否真正升温转暖,还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