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又到毕业季 高校毕业生你租房还是买房?

钱江晚报   2012-06-12 14:35

[摘要] 又是一年离别时。时值6月,各大高校弥漫着离别的情绪。而大四学生一边为离别感伤着,一边开始了寻房路:找到工作了,还得找个安家之处。

高校学生,你买房了吗

又是一年离别时。时值6月,各大高校弥漫着离别的情绪。而大四学生一边为离别感伤着,一边开始了寻房路:找到工作了,还得找个安家之处。

不过,有一部分学生却很安心,因为父母已经在他们还在读书时就把房子买好了。记者调查杭州几所高校发现,高校学生拥有房产的比例不高,但足以引起周边学生的注目。事实上,现在有不少楼盘做推广时,都把场地搬到了学校,他们的说法是,这些学生都是首套啊,是潜在购房群。

硕士博士生更热衷谈论房子

浙工大某学院的柯同学目前在读研二,却已经是有房有车一族,每天开车上下学,同个实验组的同学都叫她“小富婆”。

柯同学是浙籍非杭州人,考上研究生后,父母为柯同学在万家花城买了一套房子,房子交付后又买了一辆车,柯同学开着车把房子装修并入住了。去年春节,父母从老家过来一起在新房子里过了年。目前这套房子已经增值两倍以上。有同学开玩笑问她一个人住大房子怕不怕?柯同学呵呵一笑说习惯了。

不过柯同学只能算是个案。和她比起来,其他同学只有眼红的份。与她同实验组的十几个同学,别说买房付全款了,连首付都不可能拿得出。

记者发现,相比于本科生,硕士、博士生对买房有更大的渴望。浙大某学院在读博士生刘同学说,他们实验组里有13个人,买房的有3个,其中他是自己赚钱买的房,目前已经没有贷款,另外两人都是父母帮忙付了首付,买了做婚房的。虽然还是高校在读,但他们的话题经常围绕房子展开,没房的同学抱怨房价高,有房的同学则称买了还贷压力大。

女生比男生更关心楼市

上周,记者前往杭州的多所大学进行调查,针对大二、大三、大四非本地学生的不同情况,询问在杭购房情况等。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团委的梅成睿老师告诉记者:“虽然绝大部分大三、大四的学生对于‘房子’比较有想法,但真正了解的却不多。”记者挑选了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大三经管系的两个班,分别是以男生为主的经济学专业以及以女生为主的会计专业做调查,其中9成以上非本地人。调查发现,尽管50%以上的学生对房子的概念并不清晰,但相对来说,女生对于杭州房子的板块、价格了解地更为一些。

在接受记者调查时,不少男生嘻嘻哈哈,觉得“买房”对于他们来说很遥远。男生们坦言:“现在买房子也是父母的意愿为主,我们没有迫切需要也没能力购买,自然不去多想什么了。”而女生的想法则更为细致、现实:“我若是留在杭州工作,就一定得有房子住。而且结婚也就是五六年内的事,多了解一些楼市方面的信息,对自己有好处。”

浙工大之江学院大四学生颜同学,萧山人,父母为其在萧山德圣博奥城买了一套房子,一次性付款,购房目的为毕业后居住。颜同学觉得,其实每个人都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但是如果仅仅只靠自己的能力,很难实现。如果房价持续高涨,父母又没有能力支付部分房款,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成为房奴,不可能有生活品质可言。

温台地区学生买房多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某系08级某班,班级人数28人,其中台州4人,杭州本地2人,其余为大杭州范围内的。目前班上已在杭州买房的有2人。

据了解,这几个在杭州购房的同学基本选择周边区域,像九堡、城北。付款方式基本以家长资助为主,“大部分还是由家长出资,如果厉害点的同学就自己按揭。”班主任周老师告诉记者,家长考虑在杭州买房,主要想让孩子在杭州安家。除此之外,像商学院,外地人明显多,有很多家里都是家族企业,背景较殷实,这些同学在杭州买房的就比较多。

杭州师范大学大四学生谢某,老家在温州,早在他大三的时候,在九堡买下了一套房子。如今他刚刚找到了工作,开始着手装修新房,正式落户杭州。“父母为我考虑得比较周全,现在我只要好好工作就好了。房子已经不是我的负担。”

而已经毕业一年的阿静,她在杭努力打拼了一年,最终决定回台州老家做老师。“我大四毕业前,因为想留在杭州,所以在闲林的盛世嘉园买了一套房子。现在打算回台州工作,这套房子就当做投资了,虽然没啥赚但我也不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