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去年注销473家房企 金星房地产倒闭引担忧

地产中国网  2012-04-18 15:36

[摘要]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在杭州地产界,金星房地产开发公司名不见经传,但近期这家小型房企破产的消息却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被视为“本轮楼市调控房企破产第一案”。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在杭州地产界,金星房地产开发公司名不见经传,但近期这家小型房企破产的消息却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被视为“本轮楼市调控房企破产案”。

金星破产意料之中

4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就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破产清算公告。公告称定于2012年6月25日在余杭区人民法院召开次债权人会议。

对此,浙联律师事务所主任、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戴和平认为,不能简单地认为金星房产是国家宏观调控的牺牲品,因为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本身就有问题,出事是迟早。

据记者了解,金星房产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是中江控股旗下的一家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年年初,中江控股爆出资金链断裂的新闻。

起家于出租车行业、发家于香料香精行业的中江控股是浙江人俞中江创立的一家多元化企业。2012年初,走投无路的俞中江主动向有关部门汇报中江控股资金链断裂并寻求保护。

据悉,金星房产及其的开发项目——西城时代家园是中江控股于2008年接手的地产项目,之前金星房产股权已经多次易手。西城时代家园建筑面积共18万平方米,工程共分为三期,前两期已经交付入住,于2010年4月开盘的三期房源也已基本售出。但是,项目却在2011年底出现了“烂尾”现象,数百位担心交房无望的业主曾于今年春节后集体“拜访”金星房产法人代表刘治南。当时刘治南表示“资金充裕”。

记者了解到,根据杭州市2010年11月下发的《杭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存购房款,购房人的预付款要全部存入银行资金监管账户。金星房产应该存入监管账户的资金约为3.1亿元,但是实际只到位1.8亿元,其它款项去向不明。另外,在2012年2月16日杭州市地税局发布的一则欠税公告中,以房企为主的16家欠税企业被曝光,金星房产以欠税2398万元名列第二。

余杭区房管局公布的西城时代家园项目房款收入却显示,金星房产共回款8.78亿元。对此,戴和平表示,如果不是母公司崩盘、资金挪用等一系列问题,金星房产完成并交付西城时代家园项目是可以做到的。

相关链接:

房企偿债能力低于08年 加紧降价楼市现"小阳春"

消化周期微幅增涨 房企存货跌价风险日益显现

金星房产断血破产后续:更多房企或将陷资金困境

大型房企积极备战红五月 豪宅定价贴地飞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