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大学生毕业多少年后买房才正常?

广州日报  2012-03-09 10:19

[摘要] 专家们总是劝年轻人要有购房理性,但现实却告诉人们,房价水涨船高,开发商总是比专家更靠谱。最近房价虽略有下调,但从整体而言,国内房价仍然处在一个高位上,相信即便等待十年,也无法回归到一个与年轻人收入相匹配的程度,该买不起的还是买不起。

“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美国也没有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人大常委郑功成称国人需有正确的“住房观”,不能“一步到位”。(3月8日《广州日报》)

“年轻人不该过早买房”、“大学一毕业就买房,心态不正常”……类似的观点近些年渐成气候。越来越多的人持有这种观点,且动不动就拿美国做对比。

为什么非要跟美国人比,两者有可比性吗?美国住房自有率偏低,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有着很高的公共福利水平,租房居住完全可以达到满意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美国人流动性强,租房比买房更方便;而反观我们,公共福利水平和租房生存所必须的配套建设都还不完善,租房注定是权宜之计。至于说“住国家提供的房子”——廉租房之类的住房保障产品本就稀缺,僧多粥少,怎么办?

专家们总是劝年轻人要有购房理性,但现实却告诉人们,房价水涨船高,开发商总是比专家更靠谱。最近房价虽略有下调,但从整体而言,国内房价仍然处在一个高位上,相信即便等待十年,也无法回归到一个与年轻人收入相匹配的程度,该买不起的还是买不起。

更重要的是,在现行制度语境中,没有住房就等于是没有立锥之地。所以,请恕我直言,这买的其实不是房子而是一个公民对于生存环境的归属感、安全感。房子可以缓一缓再买,但归属感却缓不得。

相关新闻

人大常委郑功成:

一毕业就想买房这种心态不正常

“住房应该是最昂贵的消费品,应该是用一生的规划来解决。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一走出校门就要买自己的房子,这是不现实的。”

“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美国也没有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二三十岁的时候,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有什么不好?”昨日,人大常委、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就今年两会期间社会关心的社保热点话题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还表示,国人需有正确的“住房观”,不能“一步到位”,一开始就想住上自有产权的大房子。

记者:去年投资仍是拉动经济主力,内需拉动并不明显,是否跟社保体系不完善,大家不敢花钱有关?

郑功成:投资拉动往往是恶性的,因为它与消费脱节。比如我们的过剩产能,钢筋、水泥。为什么消费不旺呢,一方面收入偏低。过去几年,城镇居民收入虽有增加,但低于GDP增速,更远低于税收增长。这表明我们初次分配的格局还没有调整到持续增加劳动报酬的阶段。居民的后顾之忧依然存在,社会保障制度并未能给人稳定的安全预期。

社保基金入市时机尚不成熟

记者:你曾说过,养老保险转移并不是治本之计,统筹才是根本出路,但为何迟迟难实现?

郑功成:客观上这是发展不平衡导致的结果,影响了养老基金统筹的推进步伐,主观上,各地还有分歧和疑虑。有人担心以往的资金结余上缴了,还有人担心会影响本地区养老金水平,也有人担心统筹后中央的责任无形扩大了。

【延伸阅读】

房价:下降多少才算得上是"合理回归"?

话题:靠工资买不起房的6大原因 看看你中了几枪?

经济学家吴承业:房价畸高罪魁祸首是地方政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