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张泓铭谈建设任务:保障房建设没大跃进

京华时报  2012-03-08 13:15

[摘要] 昨天下午,对社会上质疑保障房建设“大跃进”的问题,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住房组成员张泓铭称,不能接受“大跃进”的说法,“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是因为前几年我国住房保障落后,当前保障任务紧迫。

昨天下午,对社会上质疑保障房建设“大跃进”的问题,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住房组成员张泓铭称,不能接受“大跃进”的说法,“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是因为前几年我国住房保障落后,当前保障任务紧迫。

张泓铭说,我国住房制度改革从1998年切断住房的实物配给,此后住房市场大量发展,房价越来越高,很多民众被市场甩出去,一部分人解决住房问题的同时,一部分民众的住房困难凸显出来。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后,直到2007年前,近9年时间内我国住房保障落后了,数量很少,住房保障任务很紧迫。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住建部才会制定出五年3600万套的目标。

“住房保障力度加大了,进度加快了”,张泓铭说,假如要套用“大跃进”这个词,“那么这种‘大跃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对于老百姓居住问题的重视,我们也欢迎和支持这种‘大跃进’。”

目前,国土资源部已批准在集体土地上试点公租房的建设,土地问题得到解决,但建房资金仍成难题。昨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在集体土地上建保障性住房,首先保障对象的定位要准确,未来房租的增长能够覆盖建设成本就行,因为土地是集体土地,土地成本为零。

此外,保障房未来的权明晰,比如房租归谁,农村集体、地方政府、投资者所占比例也要约定清楚,产权和都明晰的情况下,吸引社会资金就相对容易。

李稻葵强调,在集体土地上建公租房还要有一个前提,在农用地转为非农用地的过程中,必须让每个村民知情、参与,避免由个别人代理村民行使权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