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棋到中盘" 谨防楼市"暗流涌动"

经济日报   2012-02-28 14:09

[摘要] 今年楼市调控不会放松已是业内共识,但近期地方政府“松绑”调控政策的试探举动,表明当前楼市调控还需谨防“暗流涌动”。

龙年伊始,芜湖楼市新政策被叫停、中山“新限价令”被称为“试行措施”,楼市调控无放松迹象,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以促销名义降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一年多来,投资投机性需求正逐渐被挤出市场,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

预调微调不能搞变相宽松

调控政策的核心是两手抓:一手控制投资投机需求,一手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

温家宝总理日前强调,房地产调控目标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在投资投机性需求已经被有效遏制情况下,如何保护刚需?

近期,一些城市房地产政策出现微调。天津、北京、上海、武汉等地放宽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合肥、南京等地则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专家表示,放宽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等措施均指向满足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微调不是放松调控。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随着楼市调控持续深入,各级政府和房企、银行、中介等多方博弈会加剧。”有关专家建议,必须防止借预调微调之名搞变相宽松。比如,对购房者予以补贴等举措,会干扰宏观调控甚至引发房价再次反弹。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要坚决制止公然和中央房地产调控唱对台戏的行为,对于在限购等政策上进行松动或者变相放松的行为要进行调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内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非常清楚,核心就是两手抓:一手控制投资投机需求,促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一手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满足刚性需求不动摇。

【推荐阅读】

八成上市房企销售面积回落 少数布局二三线城市

沪普通房新标准将实施 房价松动购房意愿松动

国土部:今年清查未竣工土地 避免出现闲置土地

印度孟买普通房十几万一平 专家称不存在泡沫

开发商资金链吃紧 天津出现"抵债房"低价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