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沪二套房政策打擦边球 谨防楼市调控变相松绑

财讯   2012-02-22 15:37

[摘要]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

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对此,上海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一操作办法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经执行,上海楼市限购政策没有调整变化并将继续严格实行。官方明确表态,无疑是证明了上海二套房购买政策已微调事实。

如果翻开去年上海出台的限购政策,其相关规定与“新国八条”并没多少违背之处。

上海2011年2月1日出台的所谓上海版限购政策中规定,对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可提供一年以上在沪缴纳个税或社保证明的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以及不能提供在沪纳税或社保证明的非户籍居民,均暂停在上海向其售房。也就是说,上海户籍家庭可拥有两套住房,而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只能拥有一套住房的,超过规定房产数量的,都属于限购范围之内。

而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八条”规定,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显然,除了将“当地”改为“上海”之外,两份文件并无多少分别,上海仍算是坚决执行了中央的政策。

但上海巧妙之处,是“攫取”了对“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的解析权。“新国八条”中并没有文字解释何谓“户籍居民家庭”,虽然这一名词被理所当然地认为是指具有本地户籍的居民家庭,但上海市却别出心裁地对此进行了解释,将“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居民”也视同为“本地户籍居民”。显然,概念的内涵一旦被重新定义,概念的外延自然也会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在上海能够购买和拥有二套房的人群增多了。

一句话,上海市以其特有的精明钻了政策空子。由于严厉的限购政策,上海房地产市场低迷,政府土地财政缩水,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大约减少了一半。失去了土地财政的“命根子”,地方政府腰杆子站不起来,经济也失去了活力,只好想出钻政策空子的主意。而像这种钻政策空子的行为,范围内并不少见。但问题是倘若这仅是一个普通城市倒也罢了,上海市的地位在中国举足轻重,地产调控政策一旦变相松绑,将会引起其他城市起而效尤。

事实上,目前各地出现对地产调控政策变相松绑的事例并不少见,前有芜湖“免契税、补贴”之楼市新政,后有中山上提房地产限价之举,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何况,这还是明目张胆的,那些暗地里放松调控的地方应不在少数。这表明房地产调控已压得地方透不过气来,这也正是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刻。一旦稍有松手,一年来的调控就犹如水堤溃坝、势不可挡。

尽管目前诸如佛山、芜湖的放松调控被舆论压了下去,但上海市这一变相松绑之举因做得滴水不漏而没有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甚至还引起了部分人的同情,这就更加不能不令人格外警惕。不管上海是否站在刚需立场上而放松调控,也不管这一举措是否符合新国八条规定,但在地产调控大势下,在房价仍没大幅下跌下,出台这样的政策其意图无疑就是为了救市,就是为了变相化解中央政策,这是令人难以容忍的。中央更应当在此时予以及时制止,防止地产调控功亏一篑。

【推荐阅读】

国土部将清理小产权房 专家称应采取宽松政策

王石:我双手赞成中央政府严厉地控制房地产

去年武汉200余房企"消失" 洗牌大幕徐徐拉开

房贷额度未见松动 开发商小幅降价"降了白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