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后房地产时代:房产暴利结束 信托该修炼什么?

《当代金融家》  2011-12-26 09:23

[摘要] 岁末临近,有关信托业务方向的新闻也是“百花齐放”。一会儿是艺术品信托绽放;一会儿是能源类信托异军突起;一会儿又是票据类信托产品发行大增。而在这些新闻背后还有一个新闻是:四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减少。将这些新闻连贯起来,给人一种房地产信托萎缩后信托产品发行找不着北的感觉。

岁末临近,有关信托业务方向的新闻也是“百花齐放”。一会儿是艺术品信托绽放;一会儿是能源类信托异军突起;一会儿又是票据类信托产品发行大增。而在这些新闻背后还有一个新闻是:四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减少。将这些新闻连贯起来,给人一种房地产信托萎缩后信托产品发行找不着北的感觉。

也许这仅仅是一种毫无根据的感觉,但后房地产时代却是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了。尽管现在提出“后房地产时代”这样一个概念似乎还为时尚早,2012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很可能还会位列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的前三甲,但在国家下定决心调控房价,房地产拐点到来已经成为共识的2011年岁末,提前提出这样一个命题似乎也有必要。

当房地产信托成为“过去时”之前,信托公司该修炼什么?实际上也是未来信托公司干什么的问题。

梳理近年来信托公司的盈利点可以发现,虽然在规模上,信托资产从2006年的6000多亿元发展到了如今的超过四万亿元,但一个致命的问题在于,信托公司的投资能力并没有随着信托资产规模的高速增长而提升。银信合作的主体是银行,阳光私募靠的是私募基金,近来发行势头凶猛的票据类信托业务依赖的还是银行……无论赚多少,信托公司所赚取的,大多都是“牌照费”。而“牌照费”是否能拿?能拿多少,则完全取决于政策。与此相比较,房地产信托还算是信托公司自主管理能力体现最为显著的一个业务品种。但是,当房地产的暴利时代结束,这个领域也必须收缩之时,信托公司似乎只剩下了一个选择:努力修炼自己的投资能力。实际上,对于自身投资能力的提升也好似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基础,而主动管理也正是近年来信托监管部门所大力提倡的。

对于信托公司的发展路径,目前有一种观点成为了共识:资产管理做强,财富管理做大。现阶段,做好资产管理的条件之一就是提高自身的投资能力。但现实情况是,对于行业和项目的选择和判断,目前还是信托公司的短板。有信托业人士表示,目前大多信托公司对于项目的选择仅凭少数人的经验判断风险,或者另外进行较为初步的定性分析,对信托业务的市场风险还未能进行较为准确的定量分析。信托公司在选择项目时,一般也是从交易对手和抵、质押物两个方面来控制风险,优先筛选那些经营稳健、偿债能力较强、还款来源较充足、抵押质押物易于变现且变现价值较高的项目。在选择抵、质押物时,信托公司一般也会优先选择价值易于判断、易于变现股票、成熟物业、土地或在建工程、企业股权等具有可评估及更容易变现的资产。这至少表明,信托公司在对微观项目的把握上还比较粗糙。此外,对于一个以投资领域广泛为优势的行业,当房地产信托收缩后在投资方向上感觉迷茫,也证明了信托公司对于宏观和中观的研究还需要努力提升。

众所周知,信托具有投资领域广泛的优势,但同时还有一个劣势就是,信托与其他金融机构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信托的资金成本要远高于其他金融机构,因此有人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信托公司所选择的投资领域,必须是暴利行业,因为只有这样的行业才能承受信托的高资金成本。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有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有些行业,特别是一些流通领域的小型或微型企业,他们每一单业务的利润率可能只有甚至不到10%,看起来并不是很高,但是他们的资金周转速度快,有时候两三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一次资金的周转,因此这样算下来,一样可以取得很高的年。所以,在未来信托投资领域的选择中,未必一定是高的行业。从这个角度看,找到更多更加适合信托投资的领域,需要更多对于不同行业的了解和研究。有了对更多行业的了解和研究,按照这样的思路去寻找新的投资领域就可以发现,其实信托可以做的领域很多。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信托的优势在于可以实现多领域投资的组合,以丰富的产品线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这个角度出发,信托公司也必须加强对更多领域的研究和了解,才能满足跨领域组合投资的需求。因此,寻找并真正在更广泛的领域中开发出成熟可行的产品,需要信托公司具有更强的投资能力,需要从理念和和团队建设上提高信托公司在对不同行业的基础投资知识、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投资方法等诸多方面的水平。这也是信托公司需要修炼的功课之一。

对于信托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走向产业基金方向。在这方面,信托公司应该说独具优势。2007年信托公司重组以后,许多大型实业企业进入信托公司。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研究表明,信托公司的大股东大致有三类:类为信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500强企业或金融控股集团;第二类为信托公司的大股东是发达地区财政或实力企业;第三类信托公司的大股东为不发达地区财政或实力相对较弱的企业。这些大型企业集团或是地方实力企业都是各自行业的翘楚,对于整个行业有着深入的研究和了解。依托股东在这些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影响力以及信托独特的行业优势,让信托公司走向产业基金方向应该是的一个选择。一方面,从整个经济发展的布局上,可以填补中国缺少产业基金的空白;另一方面,也为信托公司找到了一个可以长线发展的领域。当然,要成功走向产业基金,不仅需要信托公司与股东之间实现更充分的资源、技术、信息等各个方面的整合,也需要信托公司在团队建设、公司架构、客户结构等各方面,从融资型向投资型转变。在后房地产时代,如果信托公司希望自己能够走向产业基金方向,这也是信托公司必须修炼的一门功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