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微博上的杭州楼市:关于行情的困惑与积极想象

杭州日报   2011-12-22 06:23

[摘要] 对于宏观调控,京城地产商冯仑先生发表了“善于投降,留下了千年古城布拉格”的论断,一时广为传播。和许多去过布拉格的游客一样,冯仑也忍不住问了导游这样一个问题:这个城市一千多年的种种记录是如何保护下来的,为什么没有受到任何一个战争的破坏?

对于宏观调控,京城地产商冯仑先生发表了“善于投降,留下了千年古城布拉格”的论断,一时广为传播。和许多去过布拉格的游客一样,冯仑也忍不住问了导游这样一个问题:这个城市一千多年的种种记录是如何保护下来的,为什么没有受到任何一个战争的破坏?导游给的答案是:“因为他们善于投降。”当时,冯仑就感慨地说:“善于投降这件事情,与我们中国的价值观不相符。我们的价值观就是要抵抗,实在扛不住了,就要玉石俱焚,与别人同归于尽,仗打完了,城市也毁了。”冯仑把布拉格的城市格言直接作为当代中国企业发展的警句。他的意思是说,开发商要善于向持币观望的购房者投降,善于向严厉的调控政策投降,这样房地产企业才能持久健康的发展。

“美景之美,在其忧伤。”“投降”是开发商的忧伤,观望是购房者的忧伤。老资格的企业家鲁冠球先生曾在接受访问时认为,企业因为资金短缺而渴望得到贷款,还不是最让人担忧的景象,最可怕的是,当银行放开信贷的时候,企业已经因市场的萎缩而不敢要钱了。他说,“那才是最最糟糕的情况。”但是,未来楼市的美景,恰恰就隐藏在现在这个产业寒冬的“忧伤”之中。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说,今天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所有“忧伤”,也必将成为中国经济价值体系中更为坚挺的一部分。或许,“忧伤”就是楼市的出路,至少我们还可以从泥泞走到美景。

整个市场要健康发展,需要以成交量为基础,如果没有成交量,市场就是虚假的,也不可能持续发展。所幸的是,通过房价的理性回调,杭州一些楼盘正2011年行将结束的时候,正在创造一系列的热销业绩。对于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来说,他们正在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什么样价格及品阶的房子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而杭州楼市也并不像一部分人想像的那么悲观,毕竟定价一理性,很多楼盘还是能够热销的。或许,我们可以将这些特殊时期的热销现象称为“杭州信心”。当然,购房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并不是所有的降价楼盘都值得买进。因为购房者更需要的是高性价比,而不是简单的降价。只有降价是不够的,作为理性的购房者,我们不仅渴望合理的房价,更渴望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舒适的房产品。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经撰文支持“政府救楼市”,因为他认为实在找不出第二个启动内需的增长点。同样,对于捏着闲钱的杭州人、温州人或台州人来说,除了买房子,也实在找不出第二个释放“保值需求”的渠道:“在这样的时刻,支持政府救市,就是把脑袋伸出来找打。但是,就是被打成残疾人,我还是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政府在此刻救市,有它的‘道德正义’”。

不好意思,以上这些段落及观点,全部出自2008年第四季度《杭州日报》上的房地产评论文章。事隔三年之后,把它们整合在一起,仍然如此贴切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如绿城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周锦虹先生发表的一条微博:翻到一篇2008年那波调控潮兴起的时候自己随手写的一篇短文,一字没改,放上来看看。观点的价值,在于它穿越了时空仍能发挥它的警示效能。本期封面报道的主题是《微博上的杭州楼市》,我们集萃了几十条地产业界人士的微博——关于行情的困惑与积极想象,关于政策、企业及产品的微言大义,希望可以从中窥视当前杭州楼市的现状及未来。忍不住地重复一遍:今天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所有“忧伤”,也必将成为中国经济价值体系中更为坚挺的一部分。希望本期封面报道所集萃这些微博上的“忧伤”,是未来“美景”的见证。

【推荐阅读】

温州购房团再现江湖 一部分投资客寻机入市

楼市降价潮波及九堡板块 多个商品房价格松动

楼市年度影片《幻想与突围》:主戏高潮都是价格

楼市成交榜:1179!重庆破千 314!杭州成交"逆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