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不可能大降 投资需求与土地收入是主因

大众理财顾问  2011-12-14 15:29

[摘要] 自2000年国家启动房地产消费以来,房屋价格一奔三窜,让老百姓难以承受。中国楼市从根本上来说也是一个政策市。政府旨在抑制房价而不是打压房价,房价短期可能微跌,但中长期的“理想”状态是,要么维持在高位,要么缓慢上涨。

自2000年国家启动房地产消费以来,房屋价格一奔三窜,让老百姓难以承受。中国楼市从根本上来说也是一个政策市。政府旨在抑制房价而不是打压房价,房价短期可能微跌,但中长期“理想”状态是,要么维持在高位,要么缓慢上涨。

经济增长还离不开房地产

现在(2002年)投资的增长60%靠房地产,房地产推动能力很大,建筑材料工业、钢铁工业都上去了,但将来如果没有这样的拉动力怎么办?难以为继啊……我也不是说问题很大,我就是说,某些城市——我没说全部城市,它的房地产有一点热,不是“过热”,是有一点热,现在就应引起注意……这个房地产,特别是高级房地产,尤其是在大城市的高档房地产能不能保证卖掉呢?你不能把这个风险都加在银行身上,我只是提出一个预测,也不是警告,要小心一点。

——朱镕基

上面这段话是2002年时任总理朱镕基说的。当时房地产改革刚刚起步,房价跟现在相比小巫见大巫,那时朱总理都这么担心,因为他明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是无法持续的,搞不好早晚是要崩盘的。都说国内经济增长靠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那么这三者起作用主要是净出口和投资,内需可以忽略不计。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持续,外部经济体经济下滑,净出口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下降,投资对经济增长推动型就显现出来了,房地产又成为投资拉动中的重中之重。如果未来房价下跌,房地产行业肯定大受打击,中国的经济增长就会出现问题,严重者可能会经济衰退,政治层面是不允许的。从这一点上来说,“理想”状态下的房价不会降,只是上涨速度会放慢。政府已开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就是七大新兴产业,但是一个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投机需求助推房价

对住房的需求有两种:一是中国人结婚买房刚性需求,二是市场的投资需求。住房刚性需求不得不提,虽然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不高,但是一对年轻人结婚,父母拿出一辈子的积蓄,或者双方父母共同出资为孩子购房。但是这对房价的影响力不及投资需求。

2010年有数据表明,有6540万套住宅超过半年电费为零。如果与电表相连,考虑线损和电器产品上电子显示灯耗电等原因,房屋即便长期空置,电表也会蹦字的,也就是说这些住房压根就没连过电表。只见电梯响不见人出门的小区不在少数。对这一数据的出处有很多说法,一开始说是国家电网统计,后来又说是社科院的调查,即使数据有出入相差也不会太多。按三口之家计,这些空置房可供2亿人入住,而2010年的城镇人口7亿。统计还显示,超过7成北京市民拥有房产,其中半数为政策房。按户口均摊的住宅保有量,上海居民已户均3套了,而广州50%的家庭拥有2套房。2011年这些数字可能会更加令人担忧。

国内民间投资资本进入楼市,根本原因是因为国内的金融市场不发达,没有太多的可以投资的产品,楼市、股市、期市、银行理财产品、黄金、外汇仅此而已,而在目前的环境下股市大跌,相应的引领银行理财产品为负,同时期市、黄金、外汇投机风险较大,大笔资金便涌入了楼市。

相关链接:

上海购房者观望气氛浓 望明年一季房价更大降幅

悲观情绪击倒楼市 房价明年年中或加速下滑

房地产调控已持续两年 部分城市房价已回落

房价暴跌以后的好几种状况 房奴跳楼夫妻排队离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