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保障房准入退出动态管理 申请人实行轮候制

新华网  作者:曹国厂  2011-12-04 09:37

[摘要] 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公开、公平、公正,河北省近日出台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管理办法,要求全省各市、县(市、区)政府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复核、协查、退出等制度。

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公开、公平、公正,河北省近日出台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管理办法,要求全省各市、县(市、区)政府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复核、协查、退出等制度。保障条件、标准按年度实行动态调整,对申请人实行轮候制度。

办法要求申请人在申请住房保障时要签署承诺书,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按照规定使用退出、配合监督检查、家庭情况发生变化及时申报等事项作出承诺,并提交住房和家庭资产查询委托书。

河北省各市、县(市、区)将建立住房保障、民政、公安、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房产、国税、地税、工商、人民银行、银监、证监、保监和住房公积金监管等多部门协查机制,各有关部门将密切配合,认真审查相关信息并出具证明。

办法规定,河北省各地将制定科学的“轮候”办法,综合考虑申请人的住房、收入、财产情况及孤、老、病、残等特殊困难因素,明确分配梯次。采取公开抽签、摇号或者其他公平、公正的方式,确定具体的分配顺序,限度排除人为干扰。建立轮候册,对保障对象基本情况和轮候顺序等情况进行登记,并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在轮候期间,家庭成员、户籍、收入、住房等情况发生变化,已不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要书面告知住房保障部门,并退出轮候。

住房保障对象人口、住房、经济状况发生变化,已不符合相应租赁条件的,要在规定期限内腾退;不腾退的,按市场价格缴纳租金。已购买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须办理保障性住房退出手续,或经当地住房保障部门同意,按规定通过补缴土地等价款取得已购买保障性住房的完全产权。

根据有关规定,对骗取保障性住房以及违规使用、转让保障性住房或拒不服从退出管理的,驳回其申请或责令其退还、退出,并将违规情况计入诚信档案,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处三万元罚款,终身不再受理其住房保障申请;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自驳回其申请之日起5年内不受理其城镇住房保障申请。

另外,对为住房保障申请人或保障对象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责任单位处以三万元罚款,直接责任人处以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对审查和检查人员以及相关管理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依纪追究其行政责任;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