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是人太贪还是房太好骗 西安经适房申购造假调查

杭州日报  2011-11-19 10:25

[摘要] 用于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经济适用房,却有大批收入不符的人进行申购,其中有些人甚至进入到了摇号选房程序,这是日前发生在西安的咄咄怪事。记者调查发现,导致这些造假者差点蒙混过关的原因在于当前的审核机制存在一定漏洞。

用于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经济适用房,却有大批收入不符的人进行申购,其中有些人甚至进入到了摇号选房程序,这是日前发生在西安的咄咄怪事。记者调查发现,导致这些造假者差点蒙混过关的原因在于当前的审核机制存在一定漏洞。

网帖曝光:13名申购者收入造假

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圣合家园小区,是西安市规模较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2011年11月10日,西安市房管部门针对圣合家园二期提供的1576套经济适用房进行了公开摇号,这也是西安市首次对经济适用房选房顺序进行公开摇号,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

记者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此次参加圣合家园二期申购的家庭共计1466户,经审核有1442户家庭符合购买条件,准予参加摇号。经过11月10日当天摇号确定选房顺序后,这些家庭可在11月13日至17日进行选房。

就在11月10日的摇号程序结束后,西安当地一名网民“有俩酒窝”发帖称,圣合家园二期经适房摇号结束后,在资格审查通过的1442户申请人中,他调查了其中的300户申请人,有确凿根据证明造假者有13户,这13户大多是收入不符合西安市经适房申请的标准。

网帖中分别列举了这些涉嫌造假者的申购材料和通过其身份证号码登录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查询的公积金缴费情况,从中可以明显看出这些人的公积金缴存基数与其申报的收入不符。如其中一名申购者的公积金月缴纳基数为每月3500元,而在经济适用房申购材料“上年度收入情况”一栏中,却显示为年收入12000多元,也就是其月收入在1000元出头,明显与其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不符。

调查证实:造假事件并非个例

记者在西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已经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网帖中涉及的13名申购者中确实有部分人存在造假的情况。

西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张光正说,西安市目前申购经济适用房的标准是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1080元。从目前初步核实的情况,这13名收入与申报材料不符者中,有6名符合西安市申购经济适用房的相关规定。其余的申购者中有2户已经确定收入造假,被取消了此次购房资格,剩余的5户其收入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

张光正说,此次圣合家园小区的前期申购审核过程中,他们已经取消了20多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参与申购。在网上爆出这13名申购者涉嫌造假后,他们已经立即停止了这13人的选房资格,以防止其中有人蒙混过关。下一步对于符合规定的6户家庭允许其继续参与选房,2户确定为造假行为的将取消资格,剩余的几户需等收入情况最终确定符合条件后才能参与最后的选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此次圣合家园小区申购被爆出存在造假行为外,西安市房管部门10月27日在其网站上公示的一批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审核公示名单中,也被网民发现其中许多人存在严重的收入不符问题,主要是他们的公积金月缴存基数远远高于其申购时所申报的收入,这些涉嫌造假者主要是一家大型国企职工。虽然事发后西安市房管部门迅速进行了调查,并决定对此次事件所涉及的170户申请人,凡是不能重新提供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收入证明的,不予进行购买资格审批,但此次事件中到底有多少人造假至今仍没有定论。

与此同时,西安市房管部门近期在对全市已入住保障性住房进行的拉网式排查过程中,也查出了存在骗购、出租等违规行为的38户经济适用房购买家庭,其中4户骗购经济适用房的家庭被责令其办理退房手续或按同地段商品房价格补缴差价款手续。

审核不严:诱发骗房逐利行为

西安市房管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经济适用房申购造假事件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在于近年来房价上涨快,而经济适用房相对低廉的价格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这位负责人表示,前几年西安市商品房价格与经济适用房价格差距只有300元,而近几年西安房价已经达到了六七千元,经济适用房价格却维持在3600元左右,两者之间存在了很大价差,吸引了更多的人购买经济适用房,使得经济适用房申购量大大增加,其中就包括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购买者试图通过造假购房牟利。

一些网民认为,频繁发生的造假事件除了一些人受到利诱所致外,还凸显出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核环节存在漏洞。

西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张光正表示,一般经济适用房申购要先在所在单位或社区开具收入证明、户籍证明、住房情况等材料,然后到房管部门进行申购。而目前西安市房管部门只能对申购者的住房和户籍情况进行审查,对其收入情况只能根据收入证明来审核,这给造假者留下了空间。另一方面,由于人手不足的原因,他们也无法对每个申购者进行逐一核实,只能采取抽查的办法进行资格审核,所以一些造假者确实有蒙混过关的可能性。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