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拱墅区完美蜕变 拿出最好的地段建保障性住房

杭州日报   2011-11-14 07:27

[摘要] 如果把“秀美拱墅”看做是美丽的蝴蝶,那么拱墅区正在实施“城中村”改造的祥符、上塘、康桥、半山、软件园五大片区城中村改造就如化蝶的蛹,集体演绎着一次“破茧化蝶”的美丽“蜕变”。

这一段日子,拱墅区祥符街道吉如社区的回迁户张师傅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很快,他就可以搬到吉如家园小区的高层安置房了。“住在十七楼,上下楼全部是电梯,两室两厅,户型很规整,两房全部朝南,推开窗户还能看见运河,比以前的二十平方米公房要好得多,现在在考虑装修。”张师傅说。

最近,不少像张师傅这样的吉如地块城中村改造拆迁户,拿到了安置房钥匙,他们即将入住吉如家园二三期高层住宅。吉如家园就位于运河西岸,小区内有紫荆幼儿园吉如园区、北有文澜中学和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澜校区,今后,安置到这里的拆迁户子女一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丝毫不会再有过去城中村的感觉。吉如家园小区一期还是全省达到“绿色建筑运营星级标识”的安置房示范工程。

如果把“秀美拱墅”看做是美丽的蝴蝶,那么拱墅区正在实施“城中村”改造的祥符、上塘、康桥、半山、软件园五大片区城中村改造就如化蝶的蛹,集体演绎着一次“破茧化蝶”的美丽“蜕变”。在推进城中村改造中,该区坚持拆迁安置房建设优先,今年以来,相继开工建设82万平方米、竣工87万平方米拆迁安置房,分别占全市主城区拆迁安置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的41%和19.3%。近两年,拱墅拆迁安置房建设开竣工总量在主城区位居榜首。

在安置房建设中,拱墅区坚持规划引领,相继完成运河新城、康桥东区、桃源新区、长乐片区、北部软件园、拱宸单元(上塘路以东区块)等6大区块的控规调整。在规划选址环节,把区块的位置、配套最成熟的地段用于建设安置房,使他们成为城市转型进程中的受益者。

在安置房建设中,拱墅区通过大项目带动,分为祥符、上塘、康桥、半山、软件园五大片区,推动区域成片开发,并与相关市属建设主体合作,以运河新城、桃源新区、热电厂综合体、田园综合体等大项目实施为契机,合力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其中,运河综保工程直接带动了包括上塘、祥符两个街道八个村的安置房建设,半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更是涵盖康桥、半山两个街道共33.7平方公里。

建设过程百姓参与监督,严把质量关是拱墅区农居安置房的又一大亮点。作为瓜山农转居安置房项目居民监督小组成员,每天,村民魏师傅都要骑着自行车来到项目工地转转,参加工地例会,和监理单位一起到现场取样……混凝土保养工作有没有做到位,钢筋分布均不均匀?魏师傅发现问题后都要用相机拍下来反映给相关单位。大伙既然这么信任我,我有责任当好这个监督员。

此外,拱墅区还推广安置房建设实时影像留存制度,要求监理单位做好原材料、隐蔽工程、关键部位工序及分户检验的影像资料留存管理。

在农居安置房建设中,拱墅区出台了设计方必须拿出三种以上户型,通过公示供村民选择,住宅一楼设计架空层居民活动中心等硬性规定,保证前期规划设计让村民满意。户型既有100平方米以上的自住舒适型,也有60-90平方米的出租经济型,同时,安置房小区规划建设了大体量的社区用房,方便原有村民举办红白喜事。

拱墅区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拱墅区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开工拆迁安置房350万平方米,竣工450万平方米,(其中农转非居民拆迁安置房开工300万平方米,竣工400万平方米),基本上完成祥符片、软件园、康桥区块的城中村改造工作,上塘片区的城中村改造任务过半。

相关新闻:

民生实事工程:甬保障房竣工面积已超计划两倍

重申标准 住建部否认"三成开工保障房只挖坑"

资金有保障质量严把关 各市保障房全部开工

京公租房征求意见 3年未中保障房直配公租房

1/3"挖坑待建"充数 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坑爹"

住建部称今年保障房开工1000万套目标已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