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链压力陡增 楼市促销走势近期已定格

杭州日报  2011-09-22 06:34

[摘要] 一个多月前的8月5日,诸多地产类上市公司纷纷对外发布了2011年中期报告,根据诸家公司发布的中报显示,多达半数企业的营业收入下滑,部分公司的商品房销售收入甚至下降六成,随之而来的则是企业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早在近期杭州楼市大举凭借如“团购”等名目而鲜明扛起降价大旗时,危机早已出现。

一个多月前的8月5日,诸多地产类上市公司纷纷对外发布了2011年中期报告,根据诸家公司发布的中报显示,多达半数企业的营业收入下滑,部分公司的商品房销售收入甚至下降六成,随之而来的则是企业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根据统计,在173家上市房企中,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两项指标均同比上升的仅达71家,约占四成,其中,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平均业绩普遍优于在沪深两地上市的房地产企业。

以颇具代表的万科为例,根据万科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2011年8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96.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4.8亿元,环比分别上升22.8%和15.4%,同比分别增长5.0%和减少12.6%。今年前8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733.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4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4%和47.8%。  

对此,万科对外表示,万科今年的推盘节奏更加平稳,今年8月份推盘量虽较7月有所提升,但尚未超过6月份的水平。另一方面,万科今年8月所销售的产品中,二、三线城市的面积占比约达八成,受地域结构变动的影响,整体销售均价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因此出现了销售面积同比上升而金额同比下降的情况。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今年的中报公布的情况,不难发现具有三个鲜明的特征。“首先是企业的成长速度显著下滑,开发企业整体的营业收入增速仅为8.54%,较2010年30.16%的增速有较大下滑;其次是存货占资产比重持续提升。报告显示,板块内企业存货占总资产比重持续提升至61.82%;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继续下降至13.18%,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开发企业由于筹资渠道不畅导致资金相对紧张;再次是筹资性现金流大幅下降,报告显示,企业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基本与2010年同期持平,但偿还债务收到的现金则增长较快,因此最终现金的减少额度大幅增加,由此表明筹资成为开发企业发展的瓶颈,开发企业对经营性现金流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大。”

正是在这样并不乐观的中报中,楼市进入了传统的“金九银十”。在限购、限贷的双重打压之下,这个“金九银十”似乎受到了格外的关注。

根据中指研究院杭州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金九银十”周检测的35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楼市的成交量同比下降,其中,杭州(不含萧山余杭)同比跌幅,达到55.99%,紧随其后的深圳跌幅也超过了50%。北京、上海、广州的下滑幅度也达到了30%以上。

如此审视,降价促销,却是势在必行。

搜房当前最热话题深度解析:

名企年报链接:

70家房企披露2011年中报 大型开发商或酝酿降价

热点降价楼盘新闻:

话题:绅华府19980元/平米?开发商证实确有低开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