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垃圾房分类改造停工 工作人员坦言"经费困难"

今日早报  2011-09-04 09:12

[摘要] 3个多月前听说垃圾房要改造,做成分类垃圾专用房,还挺高兴的。但没想到,垃圾房改造到现在还是个半成品。

杨女士家住流水北苑,3个多月前听说垃圾房要改造,做成分类垃圾专用房,还挺高兴的。但没想到,垃圾房改造到现在还是个半成品。

“只搭了个房子,里面还什么都没有。施工的工具、水泥什么的就堆在里面。这种状态,维持了有快两个月了。”

现在,垃圾桶就放在路边上。“又脏又臭,很招蚊子苍蝇。”家住2楼的费阿姨抱怨说,“真不知道垃圾房什么时候能造好。”

在一旁的李阿姨凑过来说,“是不是垃圾分类遇上什么困难了?”带着李阿姨的疑问,记者来到了文晖街道城市管理科,想探个明白。

经费不足,垃圾房改造停工

“经费出了点问题。”工作人员小朱略显尴尬地说。流水北苑的垃圾房改造工程承包给了一个私人老板,但因为施工队未收到约定的工钱,就停工了。

为什么街道一直未介入协调呢?小朱说,“最近一直在忙其他事,也就耽搁下来了,我们会马上协调的。”

其实,记者了解到,近2个月的耽搁,说来说去还是经费困难。

虽然每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都会拿到每户30元的财政补贴。但这对于垃圾分类大量的前期工作来说,远远不够。“光买1000个垃圾桶,就花了30万元。”小朱说。

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副主任李孝胜也坦言,“很多社区反映,力度不够。”

垃圾分类参与率比预期低

如果投入有了保障,让垃圾分类有大改善,小朱他们肯定会非常高兴。但两个月内,文晖街道的垃圾分类率才增长了11%。再加上经费遇阻,小朱似乎缺乏信心。

从年初开始,各街道有一项垃圾分类率的考核。原意是为了促使社区想出好办法分类垃圾,但没想到,压在头上的分类率考核,“逼”出了一些怪现象,比如一些社区出现了人为的二次分类。“街道里雇人再做第二次分类,但其实这样无助于市民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

对于人为分拣,李孝胜表示,“我们不提倡”。但从目前来看,似乎又是不可避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给居民一种示范。”

相关条例初稿正在完善

李孝胜坦言,垃圾分类的路艰难,有点超出预期。在实行之初,曾做过调查,“97%以上的居民同意分类”。但从目前“坚持参与”的比例来看,“远未达到”。

到底怎样才能提高居民的参与度,相关部门正在想办法。李孝胜认为,“可能还是条例的制约最有效果吧。”据悉,垃圾分类相关条例的初稿目前正在完善,有望本月末递交给城管部门。

垃圾分类,需要市民们每一个人的实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