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美达房产抢滩保障房 做一个人居服务集成商

浙江日报  2011-08-31 07:42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保障房越来越成为市场的重要角色。政策大力向保障房倾斜,保障房大有与商品住宅平分秋色之势。鉴于政策的导向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各大房企纷纷抢滩保障房市场。

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保障房越来越成为市场的重要角色。政策大力向保障房倾斜,保障房大有与商品住宅平分秋色之势。鉴于政策的导向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各大房企纷纷抢滩保障房市场。不过,尽管房企热情高涨,开发建设保障性住房也面临着诸多困惑和挑战,特别是资金和盈利模式的挑战。对于此,杭州美达房产集团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代建”是房企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美达集团是杭州市个通过公开招标产生的政府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代建单位。该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薪酬与福利待遇角度来讲,房产企业的人均薪酬水平较高,故项目管理的人力资源成本也高,杭州市建委54号文件规定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代建收入不得超过建安工程的3%,按照《政府采购法》以及省市的有关法规规定,代建单位除了管理费收入不得有其他与利益有关的行为收入,扣除税金、保函费用,基本上能做到持平和略有盈余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企业代建保障房几乎无利可图!那为什么各大品牌房产企业还要争相加入代建的队伍呢?

对此,美达集团的思考是:“作为民企也在面临发展,要保持团队的持续扩张,参与保障房的代建不仅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可以对团队起到储备的作用。商品房虽然有但是也有风险,保障房代建虽然没什么,但是也没什么风险。一个企业只有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才能有更多机会,所以参与保障房代建就成了品牌房企必须要承担的力所能及的公益。”

“尽管保障房利润远比不上商品房,但建设、运营、销售和融资的成本小,风险也小,相当于调控时的避风港。再从业务结构来说,开展不受政策调控影响的保障房代建,对于品牌房产来说是优化了自身业务结构。”总经理任晓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逐步深入,作为调控房价的重要举措之一,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也在加速,无论从政府对建设保障房的要求还是土地出让规则的变化来看,未来几年的房地产市场上,保障性住房都将扮演重要角色,房企介入保障房代建是一个必然趋势,不然就将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认真是保证品质的“不二法门”

对于代建的保障房如何保证质量,美达也给出了他们自己的答案:认真。他觉得2009年的杭州保障房“质量门”就是不认真造成的。目前美达参与建设的保障房也是采用商品房的质量体系。而且公司认为保障房的品质比商品房更重要,商品房质量不好不卖,而保障房的质量一旦出了问题,那损失的就是公司的社会形象。

美达集团技术管理分为集团和项目两个层级。在项目运作过程中,设计阶段,尤其是从项目决策到扩初设计阶段位于产业开发链微笑曲线的前端,通过对该阶段关键节点的把控,使得专业技术管理人力资源效用得到发挥。

在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集团技术管理部门通过传授包括集团已有的、被固化的经验载体(企业规程、工艺工法、工作模板)在内的一切可被利用的“知本”资源,帮助项目公司顺利运作。

目前集团已经形成了包括过程管控、评审规则、标准工艺及工法、设计任务书模板、进度计划模板五大块,共计78个设计管理标准文件。实施施工图质量评定,量化评定施工图质量等级;实施项目设计进度管理台账及考核办法;通过对质量和进度的量化评定,持续积累设计供方资料及设计管理开发经验。

勤练内功,提升企业的“服务集成能力”

近年来,在各大房地产企业忙着拿地扩张的时候,美达正在“织茧”勤练内功,可以说公司已经迎来了“羽化成蝶”的时刻。

美达集团是杭州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专业房地产品牌商,综合实力一直名列前茅,在房地产业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先后倡导开发了文化内涵深厚的“运河房产”、“学院房产”,将居住的意义从建筑、家的层面提升到文化的高度。迄今为止,美达集团开发物业已遍及普通住宅、精品公寓、高档商务、排屋、别墅、城市综合体,累计开发面积近百万方。已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包括:京惠花园、京惠·紫枫阁商业区、学苑春晓、九月森林、天成嘉苑、天成北苑、浅草名苑、丽阳国际商务中心、五月香山、北城天地、晓城天地、浅草明苑(南京)、上河明苑(南京)、岸上玫瑰(合肥)、檀香山(徐州)、九月森林(南京)、西山御园(石家庄)等。

“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房产开发其实是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一个的开发商,其实就是一个人居服务集成商——利用社会集成资源为老百姓提供美好生活方式的服务商。”在交流中,任总抛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针对不同的生活需求提供不同的生活方式服务,这才是美达今后的发展方向。”在房地产领域的长足发展,使美达房产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丰富的人才储备,美达集团建立了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内部提拔与外部引进并重的方式,在公司内部建立了“赛马”机制,使人才不断脱颖而出。美达集团从事房地产开发员工总数354人,近年来人员素质快速提升,大专以上学历占80%,45%以上员工具有专业技术职称。所涉及的行业也从单一的房地产,逐渐发展到投资管理、建筑建设、园林绿化、广告咨询、新能源开发、贸易等领域。2005 年初,美达集团成功收购了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的大型风力发电项目,探索出一条民营资本与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优化的道路。该风电项目位于舟山市衢山岛,主要是利用衢山岛绿色自然风力资源开发电力能源,是目前浙江省的风力发电项目。

“有了能力就有机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能力越强,责任也越大。我们参与代建是为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也是开发企业实力的体现。发挥我们在房产开发上的专业特长,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营造高品质的人居生活环境。”这是美达对代建的理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