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婚前按揭房出"新解"将开启怎样的新婚恋时代

钱江晚报  2011-08-14 08:30

[摘要] 昨天,人们在一天的消化和解读后,终于回过神来,细细一嚼,品出很多味道来。网上、家里、朋友间、饭桌上都在热议这个话题。毕竟婚姻是终身大事,财产是切身利益,有人甚至说,此次的司法解释,可能会改变中国传统的婚恋观念。

前天,人民法院发布了一颗重磅“炸弹”——婚姻法司法解释。

昨天,人们在一天的消化和解读后,终于回过神来,细细一嚼,品出很多味道来。网上、家里、朋友间、饭桌上都在热议这个话题。毕竟婚姻是终身大事,财产是切身利益,有人甚至说,此次的司法解释,可能会改变中国传统的婚恋观念。

婚姻法司法解释从昨天开始正式实施,也就是说,从昨天开始所有的婚姻纠纷案件都将按照新解释来审理。

昨天,记者结合各家说法,也请教了一些法律界人士,解读此次司法解释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尤其是房产归属问题,预测一下真的会出现新结婚时代这种可能吗?

婚前按揭买房,谁首付房子归谁?

专家解读:共还的按揭,增值部分另一方也有份

按照新司法解释规定,假如,某男在结婚前就贷款买了房子,首付是自己掏腰包的,房子到手后房产证上也是自己一个人的名字,那么,如果结婚后离婚,法律认为这个房产属于这个男人名下。

这一条解释是引起争论的,尤其让许多已婚和未婚的女性,以及没把女儿的名字写进房产证的丈母娘们纠结。让我们看看法律界专业人士怎么理解:

杭州江干区法院法官朱学军告诉记者,杭州基层法院在这个解释出台前已经这样操作了。首付款是婚前一方付的,产权也在这一方名下,即使按揭是夫妻共同偿还的,离婚要分割财产时,一般就判决房子登记在谁名下就归谁所有。共同还掉的按揭部分属于共同财产,归还一半给另一方,按揭增值的部分也偿还给另一方。

涉及这一问题时,往往还面临以下三种情况,朱法官也做了分析:

1、房子首付是男的,结婚后一起还贷款,怎么算?

一对夫妻男方婚前贷款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子,男方付了30万元首付,还有70万元房贷,婚后夫妻俩一起在还,过了几年,要离婚了,房贷已经还了50万元。之前关于这部分规定不明确,如今新司法解释出台,可以明确,这50万元应该是共同财产,房子归了男方,女方可以要求男方返还自己付出的一部分,再适当要考虑一下利息。

2、房子原先100万买,现在值300万,增值了怎么算?

假如房子是男方婚前全额付款买的,那么这套房子后来的增值部分属于男方一人所有;如果只是男方首付,婚后共同还贷,那么房子增值部分就属于共同财产,女方也可以要求按比例分割增值部分的钱。

3、房子是男的出,装修是女的出,怎么分?

一般情况,房子归男的,在别的财产上适当倾向于女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