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限购烽火尚未热 限价令热潮再度"架空"限购

云南信息报  2011-08-12 07:54

[摘要] 我们都被忽悠了。至少,在限购的烽火尚未烧到四线城市之前,各地突然兴起的限价令热潮再度“架空”了楼市限购。

我们都被忽悠了。至少,在限购的烽火尚未烧到四线城市之前,各地突然兴起的限价令热潮再度“架空”了楼市限购。

消息表明,楼市限购或许不仅仅在二三线城市中扩容,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四线城市也很有可能进入限购名单,就连县级市也有限购的可能。为将压力扼杀于萌芽之中,继河北香河县、廊坊市相继颁布房地产行政限价政策后,秦皇岛市加入限价阵营,以免“被限购”。在云南,也有景洪、怒江等城市于今年四月出台主城区限价的政策。

限购和限价,是一对冤家,但不是欢喜冤家,而是一对互相拆台的冤家。限购的调控政策,有一盘棋的考量,而地方的限价应对,明显是对限购威力的消解。如果把限购的作用比作一记重拳,那么限价就一定是一堆棉花,让重拳打在棉花上,地方政府的政策变通术体现了非常高超的智慧,用四两拨千斤乾坤大挪移轻轻一动就化被动成主动了。

虽然一些城市的限购在政策制定时打了折扣,要么是主城,要么是一环,要么是重点区域,一城辖区内所有“边边角角”都限购的,基本没有,但这并不妨碍限购对需求的逼迫式挤压,各地楼市成交锐减一线城市房价应声而落,至少该把功劳的一半算在限购的身上。但就在限购的效应要逐渐显现并进而扩大到四线城市时,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地方政府突然站出来摆了个限价的阵势,非常不合适宜。

人们对房价的不满在于房价上涨过快,中央宏观政策调控的调子也是“遏止房价上涨过快”,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响应号召,把房价限定在一个范围内,申报的价格超过规定标准就不给发预售证,直接卡住开发商的脖子。表面看,限价确实让房价在账面数据字上稳住了,但这是该地房价的真实水平吗?一旦调控政策结束,房价反弹的力度压得住吗?在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上,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的眼光明显比较短视。想起了中国那句老话:“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话粗,理却在。

但这还不是最要命的,在限购正在执行和推广过程中推行限价,就会重新刺激需求。本来,限购正在打压掉一部分需求,限价却让真实的房价水平强制降下来,那些正在观望的一看有利可图,自然迅速投入到“抢房”中去,结果,新盘的房源成交就会迅猛,种下新一轮投资炒房的恶果。

绝不能让限价令“架空”楼市限购,否则,前面的楼市调控举措所付出的所有努力就会再度付之东流,白忙活一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