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庞大资产重组内外 央企鲁能置业借壳告败探源

新华房产  2011-06-29 09:18

[摘要] 鲁能置业借壳广宇发展失败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即使鲁能贵为央企,但“监管层对于房地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审批并非不留例外”。

鲁能置业借壳广宇发展失败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即使鲁能贵为央企,但“监管层对于房地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审批并非不留例外”。

6月28日,广宇发展发布公告称,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房企并购重组被暂停,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公司去年6月发行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有效期已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方案相关决议自动失效。

广宇发展表示,如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另行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进行审议并作披露。

重组始末

广宇发展此番重组要追溯到2009年。

2009年12月25日,广宇发展宣布,公司拟以9.88元/股向鲁能集团定向增发股份,发行数量不超过7亿股,购买其旗下包括海南鲁能广大置业、海南英大等7家房地产公司股权。

据中信建投研究报告统计,鲁能集团计划注入广宇发展的房地产资产价值高达69.16亿元,这些资产将会为广宇发展带来213.31亿的净利润。

而广宇发展也是信心满满,彼时,广宇发展的证券代表李江称:“集团注入7个地产项目进来,是为了进一步将公司打造成为集团地产业务旗舰的平台”。

随后的2010年6月28日,广宇发展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这份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相关议案,议案有效期为12个月。

根据该方案,广宇发展将以资产认购的方式向大股东鲁能集团定向增发6亿股,估值59.29亿元。

鲁能集团则将其旗下7家房地产公司共计逾1000万平米的土储注入广宇发展,重组完成后,广宇发展将获得位于海南三亚、海口、澄迈等地约365.5平方米的二级开发土地和298.8万平方米的一级土地开发项目。

除此之外,鲁能集团还对广宇发展有一份丰厚的承诺:鲁能将不会在广宇发展已展开地产业务的城市发展自己的地产业务。但若广宇发展不足以在这些城市新增项目,鲁能可以再这些城市取得新项目后优先转让予广宇发展。

而且,如果广宇发展有意向进入新的城市,而鲁能在这个城市已有项目,鲁能则同样会优先将该城市旗下项目转让予上市公司。

对于在各地拥有7619万平方米土储的鲁能集团而言,此次注入资产不到其全部房地产资产的1/10,但鲁能集团的一切动作都在说明一个事实——鲁能集团将通过广宇发展这个上市平台,实现其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