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温州首个限价房遭乡镇领导抢购 纪委部门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6-13 16:59

[摘要] 中新网温州6月13日电 (记者 李飞云)近日,网帖曝出浙江苍南县第四期安居房的分配上,称乡镇领导涉嫌“以权谋房”抢购,该县县级领导之子在列,记者经调查获悉,此乃温州首个限价商品房,目前,苍南县纪委组织等部门已联合介入调查。

中新网温州6月13日电(记者李飞云)近日,网帖曝出浙江苍南县第四期安居房的分配上,称乡镇领导涉嫌“以权谋房”抢购,该县县级领导之子在列,记者经调查获悉,此乃温州限价商品房,目前,苍南县纪委组织等部门已联合介入调查。

乡镇领导“以权谋房”县级领导之子在列

温州颇具知名度的703804网站上,6月8日曝出一帖,称乡镇领导分配安居房方法不公平、不科学、不合理、不合情。“采用积分法,按积分排序,积分高者优先分配住房。依照这种积分计算方法,一名普通干部职工工作五年后,再增加一年计0.2分,继续工作10年才增加2分。而一名正科级领导除了加工龄分外,还有职务分,工作一个月就加0.3分,一年就加3.6分,相当于普通干部职工继续工作18年,领导工作5年加的分,其他干部需要工作个90年才能赶得上。”

网帖还透露:“对上述的计算方法得出的结果,很显然这样的分配方案是专为领导设计的。因该方案不公平、不科学、不合情理,才没有正式通过发文。”

记者致电本次出具方案引有争议的苍南县宜山镇委书记陈孟确,他则回答:“这是经过一定程序讨论的结果。”在他们上报名单中均为乡镇领导岗位上成员,其中还有多名“80后”的年轻领导成员,引起该镇老干部的不满,对此,在电话中他很含糊解释说:“年轻人他也是符合购房对象之一。”随后即挂断电话。

据知情者透露,苍南某县级领导之子,就在宜山镇任副镇长,亦是一名“80”后,并且也出现在此次推荐购房名单上。

领导干部先己后人纪委组织部联合介入调查

为此,记者采访苍南县县委书记黄寿龙,他表示,目前苍南县第四期安居房的购买方案尚未出台,还处于前期调研阶段,苍南县对此有六条分配原则,具体方案则由各个单位出细则。

黄寿龙还介绍说,这批安居房实则是温州限价商品房,三年前启动开工,属试点性质项目,“为解决住房问题,抑制高房价,苍南按照逐步分批分期,解决不同社会群体的住房问题,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引进人才专用房、普通商品房等多种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性质的房子。”

“在限价商品房前期调研,确实听到有个别乡镇不和谐的声音,反映乡镇所出方案存在不公平、不科学、不合理的做法,如查实,一定责令整改。为此县里已经于5月29日开会决定,派出由纪委、组织部、县府办公室、房改办组成三个指导组下去调查和指导工作。”黄寿龙如此表示。

限价商品房属宏观调控的产物属政策性住房

“限价商品房是指政府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商品住房用地时,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其前提是提出限制销售价格、限制住房套型面积、限制销售对象等要求。”苍南县限价商品房政策制定的职能部门苍南县房改办常务副主任缪克选这样告诉记者。

缪向记者介绍此事的前因后果,“根据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2009年3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城镇住房保障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我们在温州率先试行限价商品房制度,当时曾吸引很多媒体前来报道。”

开发建设限价商品房的主要目的是逐步解决既不属于低收入住房保障范围,又购买不起普通商品房的“夹心层”家庭的住房困难。

“这是针对中等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而设定的。”缪克选这样看待此事,“限价商品房是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产物,属政策性住房,它不是完全市场化的结果。”他这样看待此事,认为县政府在政策层面上没有错,而是在执行政策中,个别基层单位出现细节问题,“不过,还未促成事实,一切都是可以解决的。”

这次面对干部职工为主推出的限价商品房,缪克选如此分析:这是由苍南县的县情决定的,有130多万人口,人均GDP和财政收入水平并不高,正因为如此,实行货币分房很难,在这里一直没执行。“因此分期分批推出限价商品房,首先解决一些一线基层干部职工的住房困难,也算是对以往房改政策的弥补。”

苍南县规定购买本期限价房需同时具备以下六条规定:

2004年12月31日前参加工作的党政机关和其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在职干部、职工等;

具有苍南县常驻户口;

申请购买住房以家庭为单位,未婚的申购者,年龄须满35岁;

未享受房改优惠政策、建房(包括共有住房、安居房、集资联建房、经济适用房),有租公房的必须退租公房;

未享受过住房货币化补贴;

已建立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

除此而外,还设置几个优先条件:无房户及住房困难户(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获省级以上劳模、烈士家属、县级以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高级职称人才按县政府人才政策有关规定执行。

限价房获利空间超30%?

网帖所称限价房可低于市场价30%,乡镇干部若转手倒卖可获利30万、50万元,作为亲历限价商品房政策制定的缪克选笑言,“这说法很八卦,首先,这个房价还没定,现在只是要求基层单位将符合购房条件的名单报上来;其次,这期限价房的利润空间大概控制在20%左右,按这个计算方法,再结合套型面积限在90平方米左右,跟市场价相比,一套房大约有15万左右的利润空间;更何况,今后限价商品房上市交易还另有约束条件,比如购买年限在满5年以后,若房价上升导致销售溢价,购房人还须将溢价部分增值所得的50%,纳入县级住房发展基金等。”

缪克选对网帖投诉现象分析道,经县房改办预测统计,今年约有6500人左右符合条件购买本期限价房,“而我们这期能提供的房源总共850套,给拆迁安置房的50套,还要给教师留60套,此外还有50套留给引进人才,只剩690套,差不多形成10:1,因此,有个别乡镇出现先报领导而引发矛盾,如果下面报上来的方案明显不公平或不合理,现在县里要求他们认真整改,并重新制订实施方案。这次试点本是一件好事,我们不能把好事办成坏事。”

缪克选补充说明,“其实,网络上所曝的只是我们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一环,这仅针对中等收入者;接下来,今年苍南还有6万平方米近1000套面向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房,还有400套左右的公共租赁房,目前正在前期运作中。

相关链接:

青岛限价房"搭售":买房须买1.9万太阳能装置

一片质疑声中 长阳国际800套"雪藏"限价房露面

北京长阳国际800套“雪藏”限价房将公开销售

业内人士时评:限价房抢购只能作为个案看待

提交虚假信息 北京限价房部分购房人闯关未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