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同一屋檐下物业费差一倍 混合小区物业收费难

钱江晚报  2011-06-08 07:50

[摘要] 住在同一个小区,享受同一个物业公司的服务,可物业费却有高有低。

住在同一个小区,享受同一个物业公司的服务,可物业费却有高有低。杭州信义坊住户赵敏前两天才发现,已经住了几年的小区施行的是“差别价格”。“我们小区的6幢、7幢,物业费只有其他住户的一半。”

实际上,这种情况在杭城并不少见,类似这样的小区被称为“混合小区”,意思是指,小区里既有商品房,也有回迁房、保障房。

让物业公司经理们头疼的是:在混合小区收齐物业费,似乎是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享受同样服务,物业费有高有低

2007年,赵敏在信义坊买了一套二手商品房。这几年,她都是按照每平方米每月0.8元的标准来交纳物业费。“那天我去物业交费,正好也有人在交钱,他的房子每平方米每月只要0.4元,是我家的一半。真是想不通啊
,怎么同一个小区还会有不同标准?”

信义坊小区现在的物管是杭州九洲物业公司。物管主任陈建明告诉记者:信义坊小区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小区,现有889户中574户是商品房,剩余315户是回迁房,集中住在6幢、7幢。整个小区确实执行两种物业费标准,6幢、7幢住户的物业费是每平方米每月0.4元,其他住户每平方米每月0.8元。“但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一样的,没有差别。”

物业费收不齐,9年换了5家物业

让陈建明头疼的是:尽管物业费已经打了半价,但很多回迁户还是不愿交纳。“的时候交费率只有40%。”陈建明说,信义坊小区2002年入住以来,已经换了5家物业公司,最短的只管了十几天。“收不齐物业费是主要原因。”

不交物业费的大多是回迁户,多位6幢、7幢居民对此并不讳言。普遍的意见有两种:一是没有交物业费的习惯,二是认为回迁房在户型、公摊面积等方面都不如意,因此不乐意交费。

也有一部分商品房住户不愿交物业费,他们认为:既然享受的是一样的服务,为啥我们要多交1倍的钱?

信义坊小区所在的拱墅街道珠儿潭社区多次参与过物业费收取的协调工作。社区罗主任说:“6幢、7幢的结构确实有不如意的地方,户型比较小,公摊面积却很大,有的一套房子公摊面积达到20多平方米,所以物业费上给予他们一些优惠。而有一小部分商品房住户对此不理解,也需要我们多做工作。”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信义坊目前的物业费收费率达到80%左右。

混合型小区管理,“物业打折”并非长久之计

其实,类似信义坊的混合型小区,在杭州并不少见。比如翰林花园、天元阁大厦、锦绣文澜阁等,都属于“混合型”。

在翰林花园,商品房住户每平方米每月物业费是1.1元,回迁户“优惠价”为0.6元。“虽然回迁户的物业费打了折,但我们保证服务都一视同仁。不过话说回来,现在各方面成本都在增加,包括人员工资等,即使住户全都按时交费,我们物业公司也觉得越来越吃力,更何况还有很多人总拖欠物业费……”翰林花园物管中心负责人说。

标签:物业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