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企重组再度放行 银亿地产33亿借壳S*ST兰光

证券日报  2011-05-12 09:52

[摘要] 房企重组再度放行 银亿地产33亿借壳S*ST兰光尘埃落定-股票频道-和讯网

因涉及房地产公司而导致重组卡壳的S*ST兰光(000981.SZ),其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5月11日晚,已经暂停上市2年的S*ST兰光公告称,公司已经于当日收到证监会对其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批复,银亿控股即将成为S*ST兰光新的控股股东。

此前的2月12日,曾经历5次失败重组的S*ST兰光便公告表示,银亿控股拟收购兰光经发(S*ST兰光控股股东)持有的S*ST兰光8110万股股权获国资委批复,只差证监会对其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放令通行”。

而这也是继今年3月份,金隅股份吸收合并太行水泥回归A股、新华联置地借壳S*ST圣方后,监管部门本年底第三次放行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重组。

房企重组再次获批

公告显示,2009年11月15日,兰光经发便和银亿控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兰光经发将其持有的兰光科技50.37%的股权,计8110万股,协议转让给银亿控股。同时双方还签署了《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拟收购银亿控股持有的银亿房产100%的股权。

随即S*ST兰光公布了股改方案,以兰光科技股本16,100万股为基数,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股对价,共支付15,000,000股给流通股股东,以换取流通权。

然而,随着2010年4月房地产调控的全面展开,证监会开始严格审查所有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重组,并且这些融资重组还要首先经过国土部的审核才能通过。这也直接导致2010年房企在A股市场的总融资额从2009年的1210.1亿元猛降至155.6亿元。

不过,虽然困难重重,银亿控股最终还是成功将旗下的银亿房产注入到了S*ST兰光。

对于本次S*ST兰光的重组获批,有市场人士就认为,这或许和S*ST兰光属于少数几家尚未完成股改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司有关。

在此之前,和S*ST兰光一样属于房地产重组的S*ST圣方已经获得了证件会的重组批复。

海通证券当时的分析报告就指出,S*ST圣方重组方案具备一定特殊性。公司至今尚未完成股改,属于少数几家尚未完成股改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司。本次重组方案是在补偿老股东的同时,通过定向增发注入房地产相关资产。

此外,有市场人士之前也曾透露,带“S*ST”的上市公司被房地产公司借壳近期获批的可能会比较大,原因同样为上述类别的上市公司属于少数未完成股改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司,一般都处于退市边缘,净利润主要靠投资或营业外收入来支撑。所以作为特例,证监会或将对这一类公司放行。

而从S*ST圣方与S*ST兰光这两家公司的重组情况看,也似乎印证了上述的说法。

注入33亿房地产资产

当晚的公告显示,本次银亿控股对兰光科技的收购由两部分组成。

部分,银亿控股以协议受让存量股份方式,受让兰光经发持有的兰光科技8110万股国有法人股,占上市公司目前股本的50.37%。

第二部分,银亿控股以资产认购兰光科技新增股份方式,增持兰光科技股份。银亿控股以其持有的银亿房产100%股权,作价为3,315,524,700.34元,按照兰光科技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交易均价4.75元/股的价格认购兰光科技本次向银亿控股非公开发行的不超过698,005,200股。

本次收购及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完毕后,银亿控股将持有兰光科技总股本的89.42%,成为兰光科技的控股股东。

而兰光科技也将由此变身为以银亿房产为主体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同时,银亿控股还对银亿房产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经营业绩作出了承诺,其三年的净利润将不低于,61333.10万元,68491.89万元,60600.02万元,如果2011至2013年度的净利润总额低于人民币190,425.01万元,则银亿控股将以总价人民币1.00元定向回购其持有的一定数量的上市公司股份。

(王峥)

今日推荐阅读>>>

丽水"银泰房地产案"昨开庭 6名嫌犯涉嫌3宗罪

买房人抢使用购房资格 5月楼市能跑过调控预期吗

每日交易:11日成交157套 比前一日减少87套

11届人居展明天举行 3万多套住宅房源供你挑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