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瑞银:未来中国出现房地产泡沫的风险将非常高

东方早报  作者:王莹  2011-03-24 16:26

[摘要]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瑞银的一份最新报告称,目前为止中国似乎并未出现全国性的房地产泡沫。不过,对于中期中国能否避免出现房地产泡沫,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很难”,“未来几年中国出现大规模房地产泡沫的风险相当高。”

早报记者获悉,瑞银的一份报告称,目前为止中国似乎并未出现性的房地产泡沫。不过,对于中期中国能否避免出现房地产泡沫,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很难”,“未来几年中国出现大规模房地产泡沫的风险相当高。”

瑞银的这份报告指出,高储蓄率、不发达的资本市场以及资本账户封闭意味着很大一部分居民财富还是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随着对房地产的“投资”或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需求上升,银行存款向房地产转移就有可能在居民负债率未出现太大增长的情况下导致泡沫,因为资金转移至房地产会造成房价上涨,反过来又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转移。

与此同时,政府将存款利率设定在偏低的水平上,再加上缺乏房产税和其他持有成本,使得房产持有人能够容忍较低的租金,促使资金从银行存款转移到房地产市场。租金较低也减少了市场上出租物业的供给,加剧了市场上房源稀缺。

另外,地方政府垄断了城镇住房建设用地;由于要素价格扭曲且不需要分红,中国企业拥有很高的储蓄和留存,并且一定程度上由于公司治理不规范、其他很多行业存在着准入门槛,企业正越来越多地将留存投资于土地和房地产;作为未来几年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的重点,“城镇化”往往被地方政府和大众解读为在郊区建设房地产,从而将其“城镇化”。 这会导致房地产加速建设,在未来几年难以持续。同时,对农村住房存量和住房建设的低估可能会造成整体房地产业过度建设。

汪涛认为,在流动性充裕、低利率以及将城镇房地产建设当作“城镇化”主要内涵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中国很难避免出现房地产泡沫。

更多关于房地产泡沫

中国内地房地产泡沫严重 租售比1000倍超美国

地价十年涨5倍 房地产泡沫使西班牙处处现鬼城

冯郁青:中国房地产泡沫即便破灭也不是灾难性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